种下一颗种子,长出一片森林
栏目:创作谈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魔幻现实主义原创儿童剧《时间森林》即将开启中国儿艺新的六十年——

种下一颗种子,长出一片森林

  仲夏,当新版的中国儿艺“镇院之宝” 《马兰花》刚刚结束献礼建院60周年首轮10场演出,一个全新的原创大戏便呼之欲出——6月6日,中国儿艺原创儿童剧《时间森林》正式建组,并计划于8月作为第六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闭幕大戏上演。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如是表达对该剧的期待:“如果说第六版《马兰花》是为了纪念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前60年历程,那么希望新的60年以原创剧目《时间森林》来开启。 ”或许该剧对于中国儿艺创作历史的确具有划时代意义,这不仅因为其诞生在一个甲子时代的分界点,也因为在延续每年创作一部现实主义大戏的传统基础上,中国儿艺今年首次尝试魔幻现实主义手法,并将主题锁定在具有深层意义的哲学命题。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在社会疾速发展的今天,像木心这样温婉而透骨的诗句,越来越容易击中成年人的内心世界,正如《时间都去哪儿了》《当你老了》这样的歌曲会火热一样,它揭露和提醒着快节奏生活中时间的流逝,以及人们被时间挤压的情感失落。对于儿童来说,用戏剧触摸时间这样深邃的主题,依然能奏效吗? 《时间森林》的尝试可谓够大胆。曾创作了《皮皮·长袜子》 《小王子》和《卖火柴的小女孩》等票房火爆作品的中国儿艺著名导演焦刚期待能从孩子的视角出发,运用多种现代舞台手段,深入探讨当今社会中孩子们面临的亲人之间、朋友之间如何相处、沟通、理解、付出的社会问题,进而让所有观众思考关于亲情、友情与爱的表达。经过时间的沉淀,相信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生命态度,也能思考爱的意义。

  在中国儿艺各种题材的戏剧创作中,我们不时能看到主创们以种种方式将生命、生死等深刻问题不同程度地嵌入作品之中,但像这样明确地探讨时间与情感等极富哲学意味的命题尚属首次。为了解决孩子们的审美接受问题,魔幻现实主义方式是创作者找到的举重若轻的手段。焦刚介绍,魔幻现实必然会更吸引孩子,更符合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使创作找到一种合适的进入形式。更重要的是,太现实了,往往会让我们拙于思考,有时甚至压迫我们的思考,而当人相对脱离现实,处在一种非现实状态时,却可以反观现实,可能更会引发思考。 “现实主义不仅是演绎一个当下发生的故事,更会引领你思考现实、对现实有认识。如果我们仅仅是去复制现实,可能反倒产生了距离。 ”

  在编剧及导演内心沉淀了七年才得以问世的《时间森林》 ,讲述了唐高高与唐朵朵这对“问题”孪生兄妹因在时间森林里的顽皮导致世界失去时间,通过在时间的失去与寻找中,阐释了时间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思考时间对于每个人的独特意义。焦刚直言,七年来在他的精神世界中不断强化的一种感觉是:“我们心中都有爱,父母子女、血肉亲情,但由于现在时间的仓皇,我们的表达出现了问题,有时甚至失去了表达的能力。在如此忙碌的当下,我们应该思考一下究竟应该怎样表达我们的情感,思考一下存在的意义,思考一下是什么维系了我们的存在。其实时间就在那里,从没有缺席过。但是,我们对待时间的态度,决定了时间的价值。我希望借助《时间森林》 ,能让大家静下来,回过头来看一看,思考一下哪里出了问题。 ”

  在《时间森林》里,创作者用魔幻的方式在现实的夹缝中,构建了一个时间森林,让人得以重新寻找时间和在时间中丢失的东西。而对于无法重来的现实,这是否仅仅是种善意的安慰?焦刚认为,虽然我们生存的时代与环境无法选择,但在任何一个时代我们都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看待世界的方式。 “一部戏可能无法解决问题,但它却可以像一颗种子,种在观众的心里,可以生根发芽,慢慢成为一片森林,这也是《时间森林》的另一种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