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廉政警示教育剧《平安是福》在京演出
时代敏感话题让人沉思反省
作者:本报记者 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型廉政警示教育剧《平安是福》剧照

  日前,由中共安徽省宿州市委、宿州市人民政府出品,中共宿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旅游局)策划,宿州市演艺集团创作排演的一部大型廉政警示教育剧梆子戏《平安是福》在京上演。

  该剧以修路为故事引线,讲述了县长高志国从好同志堕落为阶下囚的故事。不法商人不断“帮忙” ,物质追求不断膨胀,工作调整未能如愿,面对重重考验,他丧失了党性原则和做人底线,走上了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不归路,也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最终,母亲的探望让他最终觉醒,主人公发出警醒世人的呐喊: “算好人生的账,管住自己的手,贪欲是祸,平安是福啊! ”

  全剧故事情节一波三折,人物刻画入木三分,对白场景寓意深刻,揭示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党性原则、坚持道德操守对保持共产党人崇高品质和精神追求的重要性。90分钟的演出高潮迭起,许多党员干部被剧情所吸引,深受触动,特别是“母亲探监”一场戏,朴实的语言、真实的情感直抵人心。《平安是福》通过身边人、身边事为原型,刻画出由小渐大、由量变到质变的人生悲剧,揭示了为人为官平安是福、贪腐是祸的历史真谛。 《平安是福》的主题立意是时代敏感话题,却能给人以沉思与反省,以反面教育形式让世人警醒,珍惜当下,珍惜眼前,廉洁自律,平安是福。

  《平安是福》于2015年被纳入安徽省“三严三实”活动之中,向安徽省委主要领导汇报演出后,得到高度肯定,于2015年12月至2016年4月完成了安徽全省巡回演出。经过多场演出,该剧的教育意义已深入人心,所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让党员们再次坚定了理想信念。据悉在巡演过程中,每到一处,观众们都深受触动,有不少观众与剧组取得联系,谈论自己的感触,同时也给该剧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议。经过了59次的修改提高,《平安是福》的思想内容更加突出,剧情发展的内在逻辑更加合理,演员的表演也更加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