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家属发表声明将全力追索
栏目:关注
作者:本报记者 王雨檬  来源:中国艺术报

158件石鲁遗作“不翼而飞” ,对石鲁艺术脉络的梳理造成严重困扰——

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家属发表声明将全力追索

  本报讯(记者 王雨檬) 本应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的244件石鲁遗作,其中的158件下落未明。5月20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与石鲁家属联合发表声明将对丢失作品依法全力追索,告知任何拍卖公司、交易平台及个人勿以任何形式非法买卖相关作品。

  据了解,在2012年初,全体石鲁艺术遗产继承人闵力生、石坚、石强、石果、石丹共同决定将珍藏的石鲁作品及文献资料分批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并于同年向国博捐赠了第一批石鲁先生的遗作151件。然而,就在2014年捐赠第二批作品的过程中,一直保管第二批捐赠作品的石鲁次子石强突然离世,中国国家博物馆在依据法院裁定接收捐赠清单上已确定的作品时,发现部分作品和文献资料共计158件(套)下落不明。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表示,这批丢失的石鲁作品、资料和收藏品十分珍贵,估价过亿,包括部分石鲁早期的重要作品,例如国庆十周年全国美展的参展作品;以及一些他反复易稿、颇费心血创作的作品,如《背矿》 ;还包括石鲁收藏的墨宝文玩。如果不能追回这批丢失的作品和文献资料并加以保护,将对石鲁艺术脉络的梳理造成严重困扰。为了这批珍贵的作品能够最终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将全力追索这批作品的下落。目前已知有部分作品流入市场,因此,中国国家博物馆将向相关艺术机构发出声明,并希望通过发布会发布声明,告诉公众,这批作品和资料已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任何机构、个人无权买卖这些作品及文献资料。

  据石鲁之女石丹透露,哥哥石强多年来一直单身,也无子女; 2011年被诊断出肺癌晚期后与一女子结婚,共同生活一年后也就是捐赠清单签订的一个月后,石强于家中离世。后因遗产认定问题,石鲁家属曾向法院提起诉讼,最终法院裁定第二批捐赠清单中的244件作品所有权归中国国家博物馆,属国有资产,希望中国国家博物馆对这批物品进行清点接收。然而,在清点一直保存于石强银行保险箱中的作品时,众人发现244件作品仅剩86件,其余158件不翼而飞了,而石强妻子曾向石鲁家属表示“从来没见过这些东西” 。

  据悉,在第一次作品捐赠过程中,也曾丢失过一件作品《山区修梯田》 ,并现身于拍场以4000多万的价格成交。之后的一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几经周折终将作品追还。据中国国家博物馆首席律师钱未清介绍,在上次捐赠作品的追索中,依法运用了冻结拍卖行账户、财产,边控涉案人员、禁止涉案人员出境等追索手段,迫于强大的法律压力,遗失作品最终归还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声明内容如下:

  丢失的捐赠清单中所列石鲁遗作、资料及其所有权和著作权完全属于石鲁艺术遗产继承人,并已经列入中国国家博物馆石鲁作品整体捐赠目录之中,如有出现在书画市场,无论是被公开拍卖或私下交易都是违法行为。希望有关人士、拍卖公司和一切交易平台能够尊重他人权利,尊重法律,不要对这批作品进行任何形式的违法买卖。我们将会与中国国家博物馆一道全力追索,以法律依据维护合法权利。我们将公布丢失作品、资料的清单,相信国家法律和社会公众的道德正义会支持我们,早日追回这批丢失的作品并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如有知情丢失作品下落者,请与捐赠人或中国国家博物馆联系。

  全体石鲁艺术遗产继承人

  2016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