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测评《记忆碎片》:
电影怎么拍,观众说了算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怎么拍,观众说了算。在好莱坞,“观众即上帝” ,几乎是所有商业电影制作的第一准则。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逐步成熟,观众在电影产业中的主体地位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制作者也开始像好莱坞那样,将观众的需求奉为圭臬。近日,聚影汇公司携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和微影时代在京举办“千人同测《记忆碎片》 ”活动,在上千名观众的见证下,对这部将于6月3日上映的中韩合拍悬疑片进行了现场测评,国内首个电影测评系统“电影测评神器”也在活动中正式亮相。

  《记忆碎片》由香港著名导演关锦鹏担任艺术顾问,韩国导演朴裕焕执导,雷佳音、夏梓桐主演,幕后团队包括曾掌镜韩国电影《母亲》 《太极旗飘扬》的著名摄影师金成奂、曾凭借《窃听风云》斩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剪辑奖的陈志伟等,是一部典型的韩式烧脑悬疑推理片。

  此次测评活动从众多报名观众中严格筛选出20余位样本观众,其中包括青年男女和众多资深悬疑片影迷,几乎代表了该片的所有目标观影人群。测评观众们头上佩戴的脑电测试仪,采用被动式干电极技术,以参数形式对人脑实时精神状态进行度量,具有很强的准确性和指导性;而全程监测的红外线表情捕捉仪,则用于实时捕捉观众的表情及情绪变化。

  观影结束后,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现场分析了测评结果,并对受测观众的真实观影反应进行了阐释。测评报告显示, 《记忆碎片》中雷佳音的出色表演调动了观众的情绪,大部分观众对影片中烧脑的悬疑推理设定感到满意,特别是对影片情节的大反转给予了高度好评。“通过分析研究观众的观影体验,可以了解哪些镜头或场景让他们激动、感动、投入、紧张、放松或感到乏味、厌恶,这会对影片的研发、创作和修正起到重要作用。 ”朱玉卿表示。

  正如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章柏青所言,“中国电影正在从导演中心制、资本中心制向观众中心制转型,尤其是《大圣归来》 《夏洛特烦恼》等一系列‘自来水’影片的成功,意味着电影观众的大时代正式到来。 ”如今票房高的电影不一定是好电影,但好电影一定会得到观众和市场的认可。“我们希望通过合作研发这套电影测评系统,让观众更加深入地参与到电影工业的闭环中去,同时倡导业界、学界加强对电影观众的研究。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俞剑红如是说。

  据朱玉卿介绍,本次测评既借鉴了电影观众学、生理学和心理学的前沿理论与经验,也使用了社会科学和田野调查等传统研究方法:“其终极目的是从观众需求的角度出发,帮助影片投资方、发行方和营销方减少误判,规避潜在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