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剧《紫砂梦》将进京演出
泥火淬炼中升腾起家国情怀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有“锡剧王子”之称的周东亮在时隔三年之后,再度率领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进京演出。作为团长的周东亮,这次带来的是大型原创锡剧《紫砂梦》 ,这出剧将锡剧与紫砂技艺两种苏南特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以唱念做表的锡剧艺术演绎泥火淬炼的紫砂精华,将制壶场景、儿女情长、家国情怀转换成充满艺术气息的戏曲舞台形式。锡剧《紫砂梦》 6月10日将在中国评剧大剧院上演。

  《紫砂梦》讲的是宜兴蜀山镇的一家紫砂壶坊,坊主因病去世后,众债主催债,学徒连城毅然担负起了壶坊的重任,与师妹心梅一起制壶还清债务。日寇侵华后,镇上原先的日本商人田中摇身一变成了日本军官,他胁迫连城献出国宝紫砂壶,为天皇祝寿。连城与蜀山镇的乡亲们誓死不受辱,连城碎壶。周东亮介绍说,这部剧不仅突出表现了美轮美奂的紫砂壶制作过程,更着重展示了柔中见刚的壶道精神和蜀山镇人民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锡剧是北方观众比较陌生的一个剧种,为了让北京的观众更好地接受这部戏, 《紫砂梦》启用了强大的创作阵容:电视剧《伪装者》的编剧张勇,戏曲导演韩剑英,“灯光诗人”周正平,作曲家朱立熹、冯石明、吴忠良等,加上周东亮与他的老搭档董云华、张金华倾力加盟等。周东亮说,这部戏一定会给观众特殊的感受,当大幕一打开,展现在观众面前就像一幅水墨画,有江南水乡的清新柔美,导演还给他量身打造了以前没有运用过的肢体语言。

  锡剧旧称“滩簧” ,它与毗邻的沪剧、苏剧、甬剧同属滩簧系统,且有吴文化的丰厚底蕴,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浓郁的水乡韵味,形成了“小桥流水、抒情典雅”的独特风格。 《紫砂梦》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还邀请了百余名北京的戏迷参加,现场由主演给戏迷们表演了锡剧的一些经典唱段。不少戏迷表示锡剧曲调委婉动听,演员们的功力了得,希望锡剧能多来京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