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京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将开幕——
原创剧目讲好“东城故事”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4日至25日,话剧《曲韵钟鼓楼》将登陆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由此拉开2016北京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的帷幕。本届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由北京市东城区戏剧建设促进委员会主办,以“戏剧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进一步推动“戏剧东城”建设为目的,搭建戏剧创作、交流、演出平台,培养良好的戏剧发展生态。展演季从5月持续至8月,将有40部优秀剧目共100余场演出陆续登陆北京首都剧场、北京保利剧院、隆福剧场、北京喜剧院、国话先锋剧场等。

  在参与展演的剧目中,有2015年的优秀原创剧目,包括大剧场版话剧《曲韵钟鼓楼》 、反腐题材作品《造王府》和台湾著名儿童戏剧教育家李明华制作的亲子音乐童话剧《小子豌豆和小姐珍珠》 ,同时也有来自国内著名院团的新出品剧目,包括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榆树下的欲望》 、大连市话剧团的《一诺千金》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长生》等。

  本届戏剧展演季还将为原创“东城故事”提供展示平台,共有8部由专业表演团体打造的以讲述“东城故事”为主题的原创作品先后亮相,体量为历届最多。这得益于东城区近年来摸索出的一条扶持“东城原创”的新思路,通过政策引导,调动了创作者的积极性。届时,将有讲述拆迁故事的《将军里》 、描写“非遗”传承的《老汤》 《摔出一片天》 ,反映四合院百姓生活的《情系四牌楼》等反映当代东城的原创话剧作品与观众见面。为鼓励东城区群众参与戏剧创作,使展演季真正成为百姓共享的文化活动,东城区政府公开面向辖区内社区、学校及单位征集了新版《龙须沟》 、原创儿童剧《我想对你说》等5部作品参与演出。

  在本届展演季期间,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将组织戏剧专业人员面向戏剧爱好者举办多种形式的戏剧普及活动,包括戏剧知识讲座、举办戏剧工作坊、戏剧表演辅导等。具体包括:招募观众参与剧组探班活动;利用隆福剧场、国话先锋剧场和77剧场等场馆开展戏剧历史展、戏迷大联欢、实验戏剧展等主题活动,引领观众从不同角度了解戏剧;鼓励专业戏剧团体与街道、学校和单位结对子,开展戏剧讲座、工作坊和演出指导等,让群众更加深入理解戏剧艺术。东城区文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将成为原创剧目展示平台、戏剧文化交流载体、公益文化实践课堂和戏剧人才培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