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儿艺儿童剧《足球少年》即将上演——
“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将于“六一”期间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上演的北京儿艺儿童当代现实主义三部曲收官之作——儿童剧《足球少年》近日在京发布。北京市教委、北京演艺集团、乐视云等相关领导和合作方及足球界明星嘉宾金志扬、邵佳一、杨璞、南方等到场助阵。 《足球少年》由“文华奖”获得者、北京儿艺国家一级导演王炳燃和青年编剧张韵仙共同打造,主要讲述了两个少年因足球结缘,足球既是他们共同的快乐和梦想,也是试图战胜对方的武器,最终孩子们用足球化解了竞争和矛盾,共同成长的故事。

  据主办方介绍,北京儿艺自2012年起开始致力于儿童当代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五年磨三戏,从讲述航天梦的《想飞的孩子》 ,到讲述老北京胡同文化与现代文化碰撞交织与配合的《胡同.com》 ,深厚的生活基础,扎实的文学功底让这两部戏真正成为讲述普通孩子生活成长的戏,也成为为孩子发声的代言人。此次为何将现实主义三部曲的收官之作落脚在足球题材?北京儿艺董事长、院长董宁谈道,足球不仅是一项世界性运动和热门话题,有讲求团队精神、尊重敬畏规则等丰富的内涵,更关乎人们切实的物质生活和精神修养,从而也就成为一种极为友好有效的育人方式。“而戏剧本就与人类精神生活有着天然的亲近,更容易对人们的价值观产生影响。因此《足球少年》这部戏,正是在这种足球与戏剧对孩子德育、美育方面的高度共鸣中而生。 ”

  发布会在清华附小浓郁的足球氛围中举行,吸引了金志扬、邵佳一、杨璞、南方等众多足球界明星到场助阵,他们将自己签名的足球赠予剧组,以《足球少年》的名义把足球送给边远山区、弱势群体以及现场观看该剧的小学生们,希望他们成为真正的足球少年。金志扬表示,希望在场的孩子们都能通过足球,通过《足球少年》感受到足球、运动的力量,实现自己的梦想。邵佳一在与清华附小的学生进行了颠球“比赛”后,勉励他们说:“希望每个热爱足球的足球少年都能不忘初心,勇敢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足球比赛中,胜负是难免的,“我希望小朋友们都能勇敢从容地去面对失败,不要只顾着沮丧,最重要的是要想到当下的失败是为了以后的胜利,不面对失败就不会品尝到胜利的喜悦,一定要意志坚强。 ”南方说。

  现场还举行了乐视云·北京儿艺虚拟剧场开幕仪式。该虚拟剧场将把北京儿艺最新最优质剧目“同传”给全世界的小朋友在线共享,同时这也是一个孩子们自己的开放互动平台,在其中可以看,可以玩,更可以演。此外,北京儿艺的“明星老师”还将入驻虚拟剧场,把最前沿的戏剧教育带给孩子们。作为乐视云独家儿童戏剧机构合作伙伴,北京儿艺与乐视云一起把“互联网+”的概念深度引入戏剧,这在儿童剧领域、戏剧领域乃至儿童戏剧教育领域尚属首次,它的出现对儿童剧市场的生态既是探索更是考验。据悉,届时《足球少年》将在虚拟剧场同步上线,通过乐视云在全世界范围内多渠道的发行同步直播给全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