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创新,纪录片更应讲好当下故事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与北京国际纪实影像产业基地联合主办的“中国纪录片产业论坛”在国家图书馆举行。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教授主持,来自中国、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的制作人、运营人济济一堂,以平台、跨界、电影为核心词,探讨纪录片的产业前景。

  2015年,随着湖南金鹰纪实频道上星,与央视纪录频道、北京纪实频道、上海纪实频道形成4家卫视纪录频道传播格局,平台布局已经完成。但纪录频道依然是行业的核心力量,频道的举措决定了全国纪录片的基本走向。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副总监汪飞舟认为纪录频道的主要任务是对内平衡电视传播的生态,对外做好宣传工作。在频道战略中,社会现实题材成为未来重点选择的区域。讲好中国故事仍然是纪录片的首要目的,同时频道希望加大在国际方面的合作。

  就目前的产能相对过剩,刚性需求不足的现象,北京纪实频道主任陈大立说,我们讲求纪录片要多样化,要讲好中国故事,但70 %都在讲中国的历史故事,当下故事讲得少。北京纪实频道自上星开始,大的纪录片作品很少,主要原因是频道自身的投入和规划问题。从去年开始着重打造中小型的纪录片,目前频道有200多部自制的自主版权的单片。未来,频道希望通过产业化的分享和创作来布局,并想要通过跨界的形式来做纪录片。

  上海纪实频道总监干超讲到,纪实频道自2014年上星以来落地速度很快,频道秉承原有的传统:对社会的关注、对现实的关注以及对历史的反思,体现纪录片的责任感、普通人的生活情感等。在战略上,频道致力于探索如何从为播出而制作转向为社会而制作。去年6月份成立国资控股公司云集将来,第一个项目《跟着贝尔去冒险》 ,项目制作资金8000万左右。

  中国教育电视台副总编陈宏讲到教育电视台自身的形态与纪录片专业频道是不同的。目前教育台正积极探索节目形态的跨界:向虚构跨界,但必须是真人真事,有戏剧性的冲突,最后通过纪实的手法来表现。

  近年来,纪录片与产业的跨界合作逐渐增多,如银行、汽车、奢侈品等。这不是一种简单的经济行为,而是逐渐成为一种品牌合作,二者不仅是品质互融,更是价值联动。北京五星传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胡小鹿在讲到跨界合作时,认为当下的题材,跨界传播是必然的事情。探索亚太电视网制作与开发副总裁魏克然讲到,探索与企业品牌合作的历史较长,在2002年就已经有品牌合作,跨界合作,首先要了解品牌的理念和价值,了解品牌能为探索做什么,双方找到合适的观点,并通过纪录片的形式,把双方共同的价值挖掘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