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莫扎特成为关键词
——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观察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萨尔茨堡独奏家室内乐团伴奏下,小提琴C组第一名筱山春菜在演奏《莫扎特G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日前,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在经历了两周紧锣密鼓的赛程之后落幕。由珠海市人民政府和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联合主办,珠海华发集团承办,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担任赛事支持的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基于莫扎特这一音乐神童及其在国际古典音乐界的重要影响力举办,是一项国际性、综合性青少年音乐赛事,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与世界一流音乐学院合作的国际赛事。

  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移植和借鉴创立于197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1届的萨尔茨堡莫扎特国际音乐比赛,比赛乐器为钢琴和小提琴,各分为A组( 14岁以下,含14岁) 、 B组( 15岁至17岁) 、 C组( 18岁至23岁)三个组别。经过初赛、复赛及决赛的重重较量,小提琴A、 B、 C组第一名分别为拉脱维亚选手丹尼尔·布拉耶夫、中国选手何子毓、日本选手筱山春菜,钢琴A、B、 C组分别由中国选手郦笑轩、日本选手藤田真央、韩国选手黄乾友摘得桂冠。

  国际级赛事横空出世

  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迅速发展的沿海城市,经济水平可圈可点的珠海在音乐方面却并不发达。当一年前珠海宣布将以高规格开创一个全新的国际音乐比赛时,当地第一座综合演出场馆——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还未正式投入运营。然而一年之后,近140名来自23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选手来到珠海,参加决赛阶段的角逐。作为一项与欧洲艺术和教育机构共同举办的比赛,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充分利用了合作伙伴的国际资源,在赛事的前期推广方面借鉴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以此保证了首届比赛便能吸引到足够多和足够好的中外选手参加。正如比赛的执行总监陆瑶表示,“我们最先担心第一届参赛选手的报名数,但是截至报名结束时,吸引到那么多选手参与,这让我们感到振奋不已,这个数量比起萨尔茨堡莫扎特国际音乐比赛都旗鼓相当” 。

  作为一项国际性的音乐比赛,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在评委的设置上也体现出了多元性。小提琴和钢琴两个项目的18位评委来自中国、奥地利、法国、德国、美国、韩国等不同国家,他们中既有著名的钢琴、小提琴演奏家,比如法国钢琴家米歇尔·贝洛夫、俄罗斯钢琴演奏家帕维尔·基里洛夫、韩国小提琴家金敏,也有在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法国巴黎高等音乐学院、伦敦皇家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等顶级音乐学府任教的音乐教育家,这其中包括了俞丽拿、童卫东、吴迎、唐哲四位中国音乐教育专家,而这些评委们各自也都曾在许多著名的国际音乐比赛中担任评委。

    助力小演奏家们“起飞”

  衡量一个比赛的含金量最重要的三个指标是选手水平、评委阵容和获奖者未来的艺术生涯发展,对于一个全新举办的比赛而言,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仅从评委和选手两个角度而言便相当亮眼,而从最终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分布而言也充分体现了国际化的特点。获小提琴A组季军的14岁韩国选手李恩淑便吐露了她的心得:“之所以来到珠海参加这个比赛是因为目前韩国还没有太多专门面对青少年的国际性音乐比赛。在这个比赛中我认识到了很多十分出色的同龄人。 ”

  对于举办这项比赛的初衷,本届比赛小提琴评委会主席保罗·罗切克说:“面向青少年的音乐比赛与面向职业音乐家的比赛有所不同,在这个比赛中我们不光要关注哪些选手能最终获得优胜,我们还希望通过这个比赛能让年轻的艺术家们拓展艺术视野,促进他们的交流,对于他们的学习和今后的职业生涯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事实上,无论是萨尔茨堡莫扎特国际音乐比赛,还是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一条不变的宗旨是——不仅关注音乐家高超的演奏技巧,更注重他们对古典音乐风格的理解与诠释。保罗·罗切克表示:“目前年青一代音乐家们无论是演奏技术还是艺术性都很不错,但他们似乎更偏爱能展示技巧性的作品,希望能更好地掌控乐器,但这不是目标,演奏钢琴和小提琴是为了能创造出美妙的音乐。因此我们创建了莫扎特国际音乐比赛,古典主义的作品能够让演奏者炫技的部分并不多,我们希望参赛者因此能更多地去思考在演奏中如何使作品的音乐性和艺术性得到更好的展现,强调音乐的品味而不仅仅是关注演奏技巧。 ”

  属于自己的文化地标

  除比赛外,在赛程间隙组委会专门安排了评委们举行一系列大师班、音乐讲座等活动,每一位评委都从不同的角度为这些未来的小演奏家们上了宝贵的一课,针对青少年音乐学子的特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启发。小提琴教育家爱德华·施密特题为《小提琴各主流学派发音方法之比较》的讲座吸引了许多选手和观摩比赛的音乐界专业人士到场聆听,施密特的演讲剖析了不同学派引以为傲的“音乐秘密” ,横向的对比和揭秘式的解读令台下许多年轻的音乐学子们受益匪浅。同样担任小提琴评委的著名艺术家经纪人艾琳娜·霍普的讲座则极为新颖,在题为《职业音乐生涯的准备与舞台形象》的讲座中,她以超过三十年的从业经验向观众讲述了若要成为一名音乐家除了演奏之外还必须要掌握的本领和对艺术生涯的经营之道,独特的视角往往一语中的,从一名出色的音乐学生到一位职业演奏家之间还有着一段并不轻松的路,而霍普的讲座恰恰点明了这段路上的障碍所在和跨越之法。此外,如《莫扎特不同版本手稿点评》 《中国最著名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 》等讲座也均得到了热烈响应。

  比赛所具有的悬念和选手之间高水准比拼也吸引了许多珠海本地观众走入比赛现场,而在比赛同期开幕的“莫扎特珍迹展”更是让来自萨尔茨堡的珍贵文献亮相珠海,一时间莫扎特和音乐成为当地的关键词。而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钢琴教育家周广仁、指挥家陈佐湟以及莫扎特基金会、国际音乐比赛基金会等著名音乐家和音乐机构代表的出席更是在珠海掀起了一阵音乐旋风。正如叶小钢在城市文化论坛上所言,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让珠海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文化地标,同时也让这座城市走进了音乐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