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本报参与协办京剧交响音乐会——
回望战争岁月  坚定和平信念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京剧名家尚长荣、孟广禄、袁慧琴、李胜素、迟小秋、胡文阁(自左至右)在京剧交响音乐会上的风姿  苏岩  肖翊  摄

  “打不尽豺狼绝不下战场”“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 ……一个个经典京剧唱段,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萦绕。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8月25日,由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本报等单位参与协办的“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京剧交响音乐会隆重举办。老中青三代京剧名家与指挥胡咏言执棒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在传统戏、现代戏、新编戏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中,回望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彰显中华儿女家国情怀、表达维护和平的坚定信念。

  京剧交响音乐会分上下半场,包括12个京剧作品的选场、选段曲目。钢琴伴唱《红灯记》 、交响音乐《沙家浜》 、现代京剧《平原作战》 ,带观众回到抗日战争的年代。现代京剧《杜鹃山》反映了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交响音乐《智取威虎山》展现了侦察英雄的英勇无畏。除此之外, 《霸王别姬》的战争悲歌、 《苏武牧羊》的忠贞不屈、 《穆桂英挂帅》巾帼英雄保家卫国的光辉事迹,都彰显着绵延千载的家国情怀。同时,国家大剧院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中诸葛亮“祭江”的唱段、 《天下归心》与《丝路长城》的精彩选段也相继亮相。

  在梅派名剧《霸王别姬》动人的“南梆子”唱腔中,音乐会拉开了帷幕。乐团用充满悲怆感的前奏,奏响了这一战争悲歌。梅派再传弟子胡文阁、花脸演员陈俊杰,通过这一讲述楚汉相争的故事,表现着战争的残酷与对和平的渴望。在凄美的“虞歌”与剑舞之后,京剧名家朱强与梅派再传弟子董圆圆分别带来京剧《苏武牧羊》与《穆桂英挂帅》的精彩选段,从苏武留胡节不辱的故事到巾帼英雄“我不挂帅谁挂帅”的豪情,彰显着中华儿女绵延千年的家国情怀。在传统戏之外,优秀青年京剧演员张建峰唱响新编史诗京剧《赤壁》 “祭江”一折中“月迷离星明灭雁声凄凉”选段。面对赤壁之战大胜,剧中的诸葛亮跌宕的反二黄唱腔,是对战争的深刻反思。京剧名家李胜素在国家大剧院与国家京剧院联合制作的新编历史京剧《丝路长城》选段“耳边厢又听得乡音回响”中,表现了普通百姓对于睦邻和睦的向往。京剧名家孟广禄一段国家大剧院制作京剧《天下归心》的“古柏寒流云卷河汉惨淡” ,在酣畅淋漓的演唱中,唱出中国人对于家和的崇尚与追求。

  音乐会的下半场,钢琴家谭小棠携手优秀青年演员张馨月、京剧名家袁慧琴共同演绎京剧《红灯记》 “都有一颗红亮的心”“血债还要血来偿”等脍炙人口的唱段。剧中李奶奶、铁梅面对凶残的日本侵略者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让观众深受感染。钢琴弦乐五重奏《海港》选段中,京剧名家邓沐玮与迟小秋表现共产党人对于党和人民的忠诚。这两个节目分别运用了钢琴伴唱、钢琴弦乐五重奏的形式,可谓中西结合。记者了解到,为此音乐会总监、作曲家杨乃林还对相关唱段进行了全新编配。胡咏言表示:“希望通过音乐会,能够让学习西洋乐器的年轻乐手以及合唱团员,感受到京剧艺术的魅力。 ”

  本场音乐会中,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创作的交响音乐《智取威虎山》 《沙家浜》是一大亮点。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以及京剧演员杜镇杰、杨乃彭、杨少彭在交响音乐《智取威虎山》中,把观众带到了白雪皑皑的东北大地。“誓把反动派一扫光”选段充满革命者的豪情壮志,“我们是工农子弟兵”“早也盼晚也盼”选段体现出军队与人民的血脉相连。脍炙人口的“打虎上山”更是让观众掌声连连。在交响音乐《沙家浜》里,京剧名家谭孝曾、赵葆秀以及京剧演员王蓉蓉、谭正岩在京剧选段“军民鱼水情”“坚持”“授计”中,表现抗日战争时期军民为解放江南大好河山的艰苦奋战。在合唱团唱响的“胜利”选段中,音乐会被推向了高潮。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尚长荣表示,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台既有传统戏,又有现代戏和新编戏的京剧交响音乐会,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弘扬民族精神、弘扬民族文化艺术,振奋人心。王蓉蓉告诉记者,与生活在和平年代的观众一起回顾那段历史,希望能够极大地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同时,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够起到传播京剧的作用,“让观众看到我们不仅能以舞台版的形式演现代戏,通过交响音乐也能够演出现代京剧,从而让观众,特别是年轻的观众多一种方式来了解、欣赏京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