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推原创小剧场话剧《画眉》
“希望观众不抱偏见地看古装正剧”
栏目:探班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苑彬编剧、顾威导演的北京人艺小剧场话剧《画眉》日前正在紧张排练中。这部以正史为依托的作品通过对吴起杀妻故事的重新解读,产生了更具戏剧特色的特殊意味。导演顾威表示,虽然这是一部严肃的古装剧,与通常的小剧场话剧题材有一定不同,但剧组有信心让观众不抱偏见地走进剧场,也期望能够通过此剧为小剧场的内容多元化作出一点探索与贡献。

  如同编剧苑彬所说, 《画眉》虽然是历史题材作品,却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历史剧,而是在其中注入了跨越时代的现代思考。在真实的历史中,吴起作为战国时代的名将,辗转出仕于鲁、魏、楚三国,并最终被楚国贵族杀死。而在本剧中,他却有了不同的结局。另一方面,在历史上被一笔带过的吴起的妻子在剧中被赋予了“思姜”的名字,成为了重要角色,凸显出了剧中人物更为鲜明的个性与故事的戏剧性。

  曾因勇斗持刀劫匪而获得“北京榜样”等殊荣的北京人艺青年演员金汉在剧中饰演吴起,虽然与剧中角色的年纪相仿,从充分理解、塑造人物的角度来看,金汉坦言压力相当大。早在排练之前,金汉就做足了准备工作,不仅每天通读剧本,还专门购买了《吴起传》等学术类书籍,并向自己曾经的历史老师虚心请教,在熟悉角色的同时,也对故事发生的战国时期的大背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个人总是自己跟自己较劲——对国家而言,他是栋梁;对家庭而言,他很叛逆;对个人而言,他成就了自己。他不适合政治,但却是优秀的武将。 ”金汉表示。

  《画眉》将于9月12日起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开始首轮演出。“虽然这是一个题材重大的作品,但无论是剧情、寓意还是作者现代意识的表达,我们都要采取适合小剧场话剧的方式将来龙去脉交代清楚,让观众没有障碍地欣赏这部作品。 ”导演顾威将“易懂”作为了本剧的一大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