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幻城》改编自郭敬明同名小说,将于8月底开机
玄幻类型在国内荧屏是一个罕见的类型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左图:卡索(冯绍峰饰)角色概念海报  右图:梨落(宋茜饰)角色概念海报

  “我被它的故事和画面感所感动,《幻城》的视角让我非常激动并且期待和它合作。 ”曾参与魔幻大片《指环王》《霍比特人》的好莱坞艺术指导Dan Hennah在电视剧《幻城》发布会上时不时地与郭敬明互动。

  由上海耀客文化传媒出品、郭敬明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幻城》 8月12日在京召开了启动发布会,该剧将于8月底正式开机。该剧由鞠觉亮担任导演,沈芷凝执笔编剧, Dan Hen - nah担当艺术指导,郭敬明担纲艺术总监。冯绍峰、宋茜、马天宇、张萌、汪铎、胡兵、邵兵的演出阵容也让之前网上传言的各种猜想落下帷幕。

  《幻城》讲述了冰族与火族两大神族世代争战的故事,其中冯绍峰饰演的卡索与马天宇饰演的樱空释本为冰族的两位王子,在王位更迭中,卡索不仅失去了弟弟樱空释,同时也失去了自己的爱人梨落,从此卡索踏上了寻找失散的爱人和弟弟之旅。

  “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郭敬明说。玄幻类型在国内荧屏上是极为罕见的一个类型。玄幻类型并不像仙侠类有中国上古神话和《山海经》一类的作品作为文化支撑,它是一个舶来品。玄幻题材一直是人类想象力的结晶,也催生了很多这方面题材的小说,证明人类永远有对幻想世界的憧憬。 《幻城》是郭敬明的早期作品,积累了很多读者群,郭敬明说:“做视觉上的东西,最难确定的部分就是世界观, 《幻城》不是特别东方、也不是特别西方的世界观,难点在于让大家相信这个世界是真实存在的,这跟大家以前看的电视剧不太一样,以前电视上更多的是中国背景的仙侠类古装类的作品,而《幻城》的人物造型、居住场所、说话方式、穿衣方式、走路方式……其整个世界都是需要重新建构的,这对于一部电视剧的工作体量来说是巨大的。 ”

  原著的次元结构、梦境主题的整体背景与玄幻概念均是国产电视剧的首度尝试。之前,一些仙侠剧中的特效被指责为“五毛特效” ,而整体架空的《幻城》的特效体量,又是如此庞大,为了保证特效质量, Dan Hennah为《幻城》制作了大量的原创手绘图,并为“蝶澈宫殿”“星昼宫殿”“无尽海”等实地看景。Dan Hennah表示, 《幻城》是一个挑战,小说中很多奇幻的描写给予了他充足的灵感和发挥空间,这是一个“关于年轻人互相拯救的故事” ,要努力去还原一个次元世界,打造一个突破想象的全新视觉帝国。

  众所周知,郭敬明指导了四部《小时代》系列电影,并且近期还在执导电影《爵迹》,然而,对于其小说处女作—— “很有情结”的《幻城》 ,却把导筒让给了别人。“这本小说是我18岁念高中的时候开始写的,这是我人生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其中天马行空的想象,梦幻的场景,在我写的时候,完全没有想过有一天可以把它搬上荧屏或者银幕, 13年前的中国电视剧和电影行业的制作水准远达不到今天这样,所以当时这些画面都停留在我的脑海里。十多年过去了,我也从当初的一个学生变成今天成为影视行业的一员,一个新人导演。这期间, 《幻城》的版权在很多家影视公司手中兜兜转转,直到今天才开始运行。对电视剧拍摄我是完全没有经验的,我想把它托付给一个可靠的团队。 ”

  《幻城》是郭敬明第一部被拍为电视剧的作品,最终效果尚不可知,但郭敬明对电视剧的独特艺术魅力表达了自己的期待,他认为,电视剧有自己的短板,它没办法像电影那么精益求精,但其优势又在于,可以讲很长的故事,让每个角色的性格都变得非常清晰,如何扬长避短,然后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个故事迷人的地方是这部剧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