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不太逗,但我也不太想撕啊”
——评电视真人秀节目《偶像来了》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赵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真人秀节目《偶像来了》剧照

  2015年,湖南卫视制作播出的《偶像来了》 ,是一档由汪涵、何炅主持的女神生活体验秀节目。该节目的主要看点在于,女神明星们如何在普通生活中展现自己不为观众所熟知的另一面。

  不得不说,湖南卫视此次大手笔令人咂舌,十位女神中包括了“东方教主”林青霞、“紫霞仙子”朱茵、“皇后娘娘”蔡少芬,以及在《花样姐姐》中就已经露面过的宁静,而这几位可能在观众中引起的窥私欲反响,将相当大程度地保证收视率的稳定。但是,满足的仅仅也就是观众的窥私欲而已,赵丽颖在刚刚登场的时候说过的一句“我又不太逗,但我也不太想撕啊” ,恰好能高度概括该节目的整体基调。纵使湖南台金牌幽默风格主持人汪涵、何炅,以及潜藏在嘉宾中的隐形主持人谢娜三强联手,都无法改变这个事实。

  真人秀节目与影视作品不同之处在于,真人秀节目事先并没有完整的台本,前期只有大致的框架,这样才能给嘉宾足够的发挥空间。而在荧屏上呈现故事则主要依赖于后期制作,可是后期制作又依赖于拍摄所得的镜头,如果镜头不足,那么故事呈现的力度也将有限。另一方面,真人秀节目所存在的意义就在于将人放置在真实环境下,观察其最真实的反应,而湖南台一贯强势的主持人介入,则大大打破了这一点。汪涵及何炅的插科打诨确实是该节目的很大一个看点,但是频频和嘉宾的互动,这不就是湖南台某大型娱乐秀的户外景吗?

  节目所邀请的嘉宾既是该真人秀最大的亮点,同时也是最大的硬伤。这些嘉宾们大部分都是知名度极高且经验丰富的演员或主持人,对于主持人、程式化的节目环节有一个自然的应激反应。为什么《奔跑吧,兄弟》 《花样姐姐》 (韩国原版)要设置任务卡模式,就是为了最大程度上削弱主持人的存在,让观众相信这是节目嘉宾们在这个状况下最真实、最自然的反应。而节目组为了节目效果,不停地设置各种游戏环节去刺激嘉宾的行动,但同时其所邀请来的嘉宾由于地位过高,节目组并不能完全调动嘉宾,这才会出现“我又不太逗,但我也不太想撕啊”的尴尬局面。

  这些游戏有意思吗?全国各地的很多观众都看得哈哈大笑,但是毫无意义,没有高层次的思想交流碰撞、没有对社会的人文关怀,所做的一切仅仅是“怀旧”“娱乐”而已。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期发布的有关通知中明确要求,真人秀节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关注普通群众,避免过度明星化,不能把节目变成拼明星和炫富的场所。 ”这一点,本人非常认可。全国人民认识的明星只有那么多,都请完了,然后呢?明星们所能保障的收视率毕竟只是一部分,更多依赖的应该是节目内容上的创新及丰富。对比近年来的韩国综艺,中国的综艺节目相对逊色不少。虽然地域文化不同,但是韩国综艺在东亚地区几乎稳居收视榜首,从棚内的《看见你的声音》 ,到户外的《两天一夜》 《无限挑战》 ,再到《我们结婚了》等等,花样创新层出不穷,甚至令人眼花缭乱,这也是为何近年来中国各大电视台、视频网站争相购买韩国综艺版权、翻拍韩国综艺的重要原因。

  还有,不论是《花样姐姐》 《无限挑战》也好,还是《叮咯咙咚呛》 《我去上学啦》也好,韩方团队在中国拍摄时给中方团队留下的一个深刻印象,就是“他们好像并不十分在意明星” 。虽然这与韩国影视娱乐行业发展壮大有关系,但是,在他们把明星当人而非当神来对待的情况下,其真人秀节目确实比国内本土的真人秀节目要好看得多。

  事实上,对于一档户外体验类真人秀节目来讲, 5 - 6个人是最理想的人数设置,而在这5 - 6个人当中,顶多有两个一线明星,这样才能分清人物主次。否则,像该节目这样拥有众多一线明星,且数十位嘉宾,一来会加重编导的负担,造成前期准备工作浩大而无法精心建立人物框架;二来会给后期工作者造成困惑,在一个半小时的播出时间内,他们不明白该如何去分清主次,给予不同的人物角色以不同的镜头量。就像现在节目所呈现出来的,一方面嘉宾并没有被充分调动起积极性,另一方面节目的节奏拖沓,只能不断拿“情怀”说事,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

  毫无疑问,湖南卫视近些年确实是一直在致力于独立创作,试图将《快乐大本营》的娱乐精神进行到底,但是需要改进、加强的地方依然很多。娱乐并不代表纯粹就是搞笑,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虚心听取他人意见、大胆尝试,才是电视台综艺节目的长久发展之道,否则只会陷于“既不搞笑、又不太敢撕”的尴尬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