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壶就是喝茶的》 :看曲艺人如何演话剧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范雪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茶壶就是喝茶的》剧照

  “想来看看我们济南本土的曲艺人是如何演话剧的? ” 5月7日晚6: 30,距离当天演出还有1个小时,山东艺术学院的学生李子正和他的3位同学早早地就来到了济南群星剧场,和李子正有类似想法的观众还很多,观众对这部将曲艺、方言与戏剧结合在一起的话剧《茶壶就是喝茶的》既好奇又期待。

  2014年的夏天,已是花甲老人的周思泉欲与同是琴书票友的老街坊冯小霜结为夫妻。在收拾新房时,周思泉的儿子周涛无意中找出了一把尘封了几十年的紫砂壶。票友姜梦鬲是收藏协会的秘书长,经他鉴定,这是一把价值连城的名壶——大彬壶,价值在两千万元以上。由此,一场围绕“大彬壶”的虎狼之争便在周家展开了。全剧围绕一把茶壶,通过制壶、赠壶、鉴壶、偷壶、梦壶、摔壶等情节,讲述了一个普通济南家庭在多元价值观的交错中,为金钱、利益而遭遇的离奇经历,最终“东是东来西是西,茶壶就是喝茶的” ,由此引发人们对金钱、亲情做出思考与衡量。

  剧中演员以浓浓的济南乡音念白,大量运用相声、小品中常用的表现方式,穿插山东琴书,对白幽默,充分展现了济南特有的风土人情和山东琴书的特色。此外,泉城广场、五龙潭、趵突泉、杆石桥的金龙大厦等济南地标性建筑均在其中,让观众仿佛置身老济南街巷,十分“接地气” 。编剧王宏表示:“我是济南人,也是曲艺出身,给济南的剧团写戏,演给济南的观众,用方言和曲艺形式表现很有亲和力。另外, 《茶壶就是喝茶的》保持着浓郁的地方特色,对话剧艺术的风格种类也是很好的丰富。 ”

  该剧由济南市曲艺团创演,与观众见面至今已有8年的时间,在成为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资助项目之后,主创人员对此前版本进行了较大改编,特别是加入了“低头族”元素。这个群体游离于剧情之外,但讨论的话题又与剧情相关,他们穿着另类,反复上场,拿着手机走来走去, “淘宝双11”“逆天了” “红包来了”等时尚用语频出,无形中把整个社会都铺衬于戏中。济南市曲艺团团长韩波向记者介绍,这部作品将持续演出40场,修改后的形式比较灵活,演出能大能小,可以进大剧院,也可以进社区小剧场,还可以进行商业演出,并将考虑创作普通话版本,面向更多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