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部原创纪录片将在年内播出《园林》《舌尖3》受关注
央视纪录频道举办节目资源推介会
作者:牧杨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12日, 2015央视纪录频道节目资源推介会(北京站)在中国大饭店举行。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CTR)总经理徐立军,用一组很有趣的数据描述了纪录频道的受众: “我们从CTR的中国城市居民调查的数据当中发现,纪录频道的观众当中46 . 6 %的人拥有汽车,28 %的人拥有数码单反相机, 27 . 3 %的人拥有高端的电视机。 ” CTR建立的SEL社会经济分层模型,从社会影响力,经济能力包括消费水平等12个指标的表现,将社会经济人群分成四类人群,最高层10 %,次高20 %,中间成30 %,底层40 %,而纪录频道的观众群当中16 . 5 %的观众群是属于最高层,有25 . 1 %的观众群占据了次高层。徐立军说,纪录频道开播以来,实现了市场份额与观众规模同步倍增:收视份额从2011年的0 . 31 %增长为2015年的0 . 61 %,增长了96 %;平均到达率从2011年的4000万增长为9100万,提升了124 %。 “纪录频道的播出比重占全国市场的28 %,收视比重占据全国专题片市场半壁江山。一线城市与经济发达区域观众对纪录片的收视需求开始释放,观众以高学历、高收入、城市化人群为主流。 ”

  在此受众群体的基础上,纪录频道副总监周艳隆重推介了14部将要在纪录频道播出的原创作品。其中历史人文类纪录片有再现中国经典园林的《园林》 ,探寻汉文明生存智慧的《寻汉:中国故事》 ,描摹汉学在世界各地发展轨迹的《纽带》 ,描述少林功夫发展现状的《功夫少林》 ,诉说长城前世今生的《长城:中国故事》 ,首部关于中国地图故事的《地图传奇》等;社会现实类纪录片有展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人对财富和梦想的理解的《与全世界做生意》 ,记录2014年高考的《高考》 ,英国著名纪录片人菲尔·阿格兰担纲制作的环保巨制《云与梦之间》 ,以美食展示中国社会风貌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等;自然地理类纪录片有:由纪录频道与日本放送协会、新西兰自然历史公司联合摄制的《生命的力量》第二季,关注中国人迹罕至之地自然奇观的《自然的力量》 ,聚焦中国两百多种野生动物的《野性的呼唤》 ,记录中国濒危动物雪豹踪迹的《雪豹》等。这些纪录片都将陆续在年内播出。

  除了原创纪录片外,纪录频道的海外引进大片也一直备受关注,今年纪录频道从国际顶尖纪录片制作机构引进的大片有:重现二战场面的《二战全彩实录》 ,展示荒野行走极限挑战的《多米尼克·莫纳汉的荒野之旅》 ,观察动物奇妙行为的《环球奇闻大搜索》 , BBC自然历史部巨作《BBC野性世界系列》 ,以及探险大片《大卫·贝克汉姆:探索未知之境》等。

  其中《与全世界做生意》将在本月25日登陆纪录频道,从经济的角度展现中国的面貌、世界的面貌以及中国和世界的种种关系。

  会上还重点推介了金明哲担任总导演的《园林》 ,金明哲坦言,历史上著名的园林,离我们太远,都已经没有了,用什么方式把园林的精神展现给观众看,这就是我们面对的一个难题。金明哲之前花了三年的时间拍摄了纪录片《颐和园》 ,仍觉得不能涵盖中国园林整体,后来又花了三年拍摄了《园林》 ,在这个过程中,他最想表达的其实是古典文化的审美,因为这些园林是立体的山水,是诗,是画,是综合的艺术。园林里面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这种生活如果再不表现,园林真的就成为束之高阁的一种文化了,所以要把这种生活让现代的人多体会,甚至让他们学会这样的生活方式。

  推介会上,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以下称为《舌尖3》 )举办了启动仪式并公布了首款片花。总导演陈晓卿表示, 《舌尖3》与前两部不太一样的地方就是会在一个全世界的框架下来审视中国美食,会有很多国外的食物和中国食物的比照。“如果把中国食物放在全世界的范围里面看,中国人会觉得很自豪,如果让全世界的人通过中国的食物来认识中国,他会认识得更加确切,这也是我们《舌尖3》的出发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