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老头!》:催发让人笑着流泪的亲情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彭流萤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嘿,老头!》剧照

  当独生子女一代的婚恋感情和工作问题,在生活重力的挤压下还没来得及喘息之时,父母养老问题已经刻不容缓摆到眼前了。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嘿,老头! 》却将老年生活和那么多的世事无常,都轻描淡写成了生老病死的寻常。剧情演绎的人生细细碎碎一晃而过,平淡温馨,虽然磕磕绊绊不断,不过也就是些流水般的小细账,电视剧蕴含着的真实自然就像看到自己的生活,亲切感动。

  剧中小宋佳扮演的易爽简单直接,她和黄磊扮演的海皮是大学就业和大龄男青年找对象这两条线上的代表人物,逗乐和恋情的发展让剧情有了更多乐观的表达。两人一个一开始跑到海南,一个要移民美国,看似远离家庭不顾虑父母的感受,实则最深刻地阐释了子女各自对父母家庭的另一种在乎。黄磊和小宋佳的对手戏带给观众十足喜感,冲淡了作品反映的养老院和老年病患等医疗话题的悲情、伤痛。

  生活的插曲让人震惊,让人一时手足无措,也让人一瞬之间成长和担当。剧中,李雪健扮演的爱酗酒的火车司机刘二铁是一个不会表达的父亲,失忆后除了李克花,几乎忘记一切。因为刘二铁出现老年痴呆的症状,紧张的父子关系得以改善。这对强烈地渴求和依恋家庭却始终无法沟通的父子,幸得一帮“发小”和邻居病友等胜似亲人的帮衬才能在感情上得以沟通,而这正是中国式亲情的写照。作品中孩子照顾老人生活起居的戏份虽节奏平缓,却也真切平实。而其中如节日养老院反复洗脚等桥段嘲讽现实,同时也更加让人从中体味到部分老人现实生活的悲凉。海皮对父亲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怀,催发让人笑着流泪的真情。其实,父母需要更多的是陪伴。

  养儿防老一直是国人的传统观念,似乎成为孤寡老人或患病需要看护,住养老院对于部分人来说依然是不情之愿。剧中的刘二铁如果不是有退休金,其独子海皮若不是北京本地“原住民” ,没有需要拼命挣钱买房的巨大压力,那么海皮这样尽心陪伴身边照顾老年痴呆父亲的事情,几乎会在现实中成为天方夜谭。 《嘿,老头! 》避开了北漂年轻人的压力,选择了一个能轻松完成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依的实力人群,尽管养老问题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并没有两全齐美的解决方式。不过,我们必须感谢电视剧在最大程度上为所有人想要实现对父母尽孝的愿望给予了最大的心理安慰。

  养儿方知父母恩。海皮在照顾病患的父亲时说,“我爸就是我儿子……真的,我就当他是我自己小孩。 ”那些看似随意的台词,蕴含了深刻的人情力量。易爽在经历过易爽妈对自己工作和婚姻的关心时说,“全天下的父母应该都一样,就盼着自己的孩子能好。我们其实挺不让他们省心的。 ”易爽妈的感叹也是发人深省:“人哪,吵着吵着就没了。可要是不吵,你怎么知道自己还硬朗啊,还婆婆妈妈,还家长里短,还欢蹦乱跳地活着。 ”剧中三个人物个性生动,让人真切地感受着老有所养的温暖和不容易。悲悯哭啼,感动温馨,时不时的情感爆发,让人踏踏实实地透过泪花看到欢喜。

  如果有一天老了,谁在你们身边?什么都是浮云,那种无所归依的状态是否会像钟摆左右不定。有一天我们老了会是什么样子?这剧中浓缩了眼下时代的剪影,心里的迷茫,鳏寡孤独的落寞,让人面对衰老心生恐惧。我们不愿意成为被忘记的亲人,也不愿意忘记一切!看看这个像极了生活流的纪录式剧片,微小的情节波澜,触动内心柔软。在来得及的时候,做来得及的事。子欲养而亲不待,但愿剧情正能量散发,老年人的幸福已在奔忙的路途之上。

  这部剧从婆媳和大龄男女青年的婚恋转而重点关注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虽然不痛不痒的贫嘴甚多,但这些小细节让人出戏也更让人入戏。我们呼唤更多朴实不生硬和平实不平庸的好剧,更多用心体会生活和温暖长情的好剧。常回家看看,国人的亲情从始至终,最难能可贵的也正是这种患难时的真情和携手至老的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