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演说节目
不应有表演而无内涵
栏目:艺苑走笔
作者: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据报道,山东卫视制作的演说类节目《精彩中国说》将于近日开播。至此,国内电视演说类节目大军中又增一档,从央视的《百家讲坛》 《开讲啦》 ,到《超级演说家》 《我是演说家》 ,这类节目可谓“根本停不下来” 。从内容上来看,“心灵鸡汤”的奋斗认同和理想救赎,是电视演说节目的基本价值诉求。如今,越来越多的成功人士和草根代表愿意主动站到台前“我型我秀” ,在自我成功的同时与他人分享个人经验的酸甜苦辣,其间饱含着奋斗的尊严、耕耘的认同、理想的救赎,浓炖成一锅锅“心灵鸡汤” ,热腾腾地端予众人,从而实现心灵的沟通与价值共鸣。从形式上来说,“说学逗唱”的个性表达和故事呈现,是电视演说节目主要的形式要素。演说本是一门以听觉为主的艺术,但经由电视的包装,演说必须更好地进行视觉化呈现,因此“说学逗唱”的表演艺术为演讲者个性化的表达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空间。

  异军突起的电视演说类节目,是将传统的演说形式与电视媒介相结合,并借鉴综艺真人秀节目的诸多包装手法,融“表演”与“演说”于一炉,在声画结合的现代视听技艺中,推陈出新的新型电视节目类型。中国电视节目类型的丰富多样,是不断求新、求变的结果,无论是满足不同受众群体对节目选择的便利来讲,还是对于提高国产电视节目本身的质量而言,如此充分的市场化竞争,都是好事。然而,短时期内同类题材电视节目一窝蜂地扎堆挤进荧屏,进行同质化恶性竞争,也不无隐忧。

  不可忽视的是,这种同质化竞争的后果,往往体现在兄弟节目间为搏眼球,不惜过度煽情、过度娱乐化,而且同档节目的不同季中,也越来越普遍地走向泛娱乐化,“表演”有余而“演说”不足,以过度娱乐、过度煽情、过度演艺,取代真诚、真情、真言、真感,导致华而不实,流于浅表。比如,第二季的《超级演说家》 《我是演说家》等,与其说是一档电视演说节目,不如叫语言竞技类真人秀节目更为妥当,明星导师的话题效应愈来愈凸显,表演中“秀”的成分越来越多,距离“演说”的艺术越来越远,这一现象值得警惕。

  就拿《精彩中国说》宣传而言,对外表示这将是一档将“表演”和“演说”融合在一起的创新性节目,创新之处在于所有参赛选手完全可以把话剧、小品、歌舞剧等多种表演艺术手段融入演说之中。其实,将“表演”和“演说”相融合,并非《精彩中国说》所独有,且具体效果如何,还需拭目以待。不是说电视演说类节目中不可以有“表演”的成分,关键是在“表演”与“演说”之间如何取得平衡,如何让电视演说成为有意味的形式,让演说的内容成为有价值的思想源泉,给社会以温情、温暖、温心,照亮人生理想的精神灯塔,而不至于哗众取宠,争名夺利,娱乐至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