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贾玲、宋小宝们自己的故事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文/图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明星喜剧竞赛真人秀《欢乐喜剧人》4月25日在东方卫视开播——

讲述贾玲、宋小宝们自己的故事

  “我希望观众能通过这档节目看到隐藏在喜剧背后的我,让大家知道在台上疯疯癫癫的那个我,在台下其实也很适合娶回家。 ”近日,在明星喜剧竞赛真人秀《欢乐喜剧人》的开播发布会上,因为演出央视春晚小品《女神与女汉子》而火遍全国的贾玲道出了自己参加这档节目的初衷,说完还不忘绷起肥嘟嘟的脸补充一句:“我是认真的。 ”

  将贾玲这样的喜剧人还原成有血有肉的人,正是《欢乐喜剧人》策划团队想实现的最高“戏剧任务” 。“ 《欢乐喜剧人》不仅是喜剧人才艺比拼的大赛,更是记录他们突破自我过程的真人秀。 ”总导演施嘉宁曾带领团队制作过知名喜剧综艺节目《笑傲江湖》 ,那档节目中一个参赛选手在台上和台下迥然不同的神情,令他萌生了制作《欢乐喜剧人》的念头。

  “当时那位选手在台上表演了一个非常成功的段子,全场观众都乐得前仰后合,纷纷起立为他鼓掌。可一走到台下,他当即就泪流满面,并且一直哭了5分钟。他的眼泪,折射出的是一个喜剧人对于喜剧的热爱和投入。 ”施嘉宁回忆道,“我突然想,为什么不能做一档真人秀节目,在展示喜剧演员台上精彩表演的同时,也记录下他们在台下动人的点点滴滴呢? ”

  4月25日, 《欢乐喜剧人》就将在东方卫视首播。在主持人吴秀波的见证下,贾玲、宋小宝、吴君如、开心麻花、白眉工作室等参赛者会组成10支团队,通过12期比赛决出最终的胜者, 500位大众评审将决定他们最终的命运。施嘉宁表示,如果能够走到最后,就意味着一个喜剧团队要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创作12个全新的段子,这无疑是一次极大的挑战。

  “在台前逗笑大家,在台下死磕自己,是所有优秀喜剧人的共同特点。 ”施嘉宁表示,“在节目中,喜剧人们不得不把自己逼到一个狭小甚至孤独的创作空间之中,远离日常事务的牵绊,重新回到那种久违了的全身心投入创作的状态之中,我们会再现他们从开始创作直到将作品呈现在舞台上的全过程。”

    明星喜剧竞赛真人秀《欢乐喜剧人》的开播发布会上,吴秀波、贾玲、宋小宝现场表演

    声音

  贾玲:我是“经济适用女”

  我这次参加《欢乐喜剧人》 ,是来认真展示自己喜剧才能的,绝对不是来相亲的。其实我在以往的综艺节目中“推销”自己,也是迫不得已的,因为总有人单凭我的体型就怀疑我已经结婚了,并且怀孕了,所以我必须得不停地向大家解释自己还是单身,这就让一些人误解我是在通过节目相亲。在春晚上演完《女神与女汉子》 ,我就成“女汉子”的代言人了,所以我很看重《欢乐喜剧人》中的真人秀部分,想通过这档节目来澄清,其实我也有女神的潜质,是女神和“女汉子”合二为一的经济适用女。

  说起来,我和男神吴秀波在7年前还有过合作。2008年,有个叫《天涯咫尺》的电视剧组让我去演一个星期的戏。有一场戏,跟我演对手戏的是一个帅大叔,当时他跟我一样没啥名气,也难怪我不认识他。过了几年,吴秀波出名了,我才恍然大悟,当年那大叔不就是他嘛!

  宋小宝:我是农民喜剧人

  我是农民,从农村庄稼地里走出来,还长了一张这样的脸,能被这么多观众喜欢,是老天给的机会,所以我必须得把喜剧演好了,得对得起观众。

  为了参加《欢乐喜剧人》 ,我压力可大了。不少人都对我说,上次见我的时候比现在高,就是因为压力太大,把我都给压矮了。参加这档节目,把作品创作好了是第一位的。我们团队里还有大名鼎鼎的小沈阳,但如果根据剧情需要,他得给我配戏的话,他肯定也是义不容辞。 《欢乐喜剧人》是在东方卫视播出的,为了照顾南北文化的差异,我们从节目形式上搞了创新,突破以往东北式小品的固定模式,争取让南方观众看我们的表演也能乐出来。

  吴秀波:我是欢乐“学徒工”

  对于我们这些演员来说,喜剧是最高大上的剧种,专业演员都知道,要演好喜剧比什么都难。我这次当主持的任务,就是演好这个不好笑的角色,让选手们的演出显得更加好笑。

  我觉得人这一生要感谢三种人:第一种是让你吃饱的人,第二种是让你穿暖的人,第三种是让你快乐的人。贾玲和宋小宝这两个“80后”演员,都是能给人送去快乐的人,也是我喜剧方面的老师。我们公司很多单身女孩都喜欢收藏根据宋小宝形象制作的玩偶,因为独自一人在家时拿出来看看,既可爱,又辟邪。我特别害怕坐飞机,后来有朋友建议我上飞机前看看贾玲在《百变大咖秀》里模仿火风的段落,别说,还真管用,笑一笑心里就平静了。我想,这两个例子都能证明喜剧的力量是无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