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往事中的“共和国第一将军县”
电视剧《铁血红安》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
栏目:黄金档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赵文卓在电视剧《铁血红安》中饰演刘铜锣

  “中国电视荧屏上又出现了一个李云龙,而且是一个有成长的李云龙。 ”近日,在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铁血红安》创作研讨会上,文艺评论家陈先义欣喜地说道。说起5年内重播3000余次的经典电视剧《亮剑》,在观众中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剧中的主人公李云龙,更早已成为中国电视剧史上的经典人物。陈先义口中的那个“成长的李云龙” ,正是《铁血红安》的男主角刘铜锣。

  人物:两百位英雄的化身

  《铁血红安》是一部靠塑造人物取胜的群戏,全剧以“共和国第一将军县”湖北红安籍将军群像为素材,讲述了开国将军们忠于信仰、甘洒热血、无私奉献的故事。在这之中,赵文卓饰演的刘铜锣无疑是全剧的“戏魂” 。“刘铜锣从草寇英雄成长为坚定的革命者,从缺乏远大理想的平民山大王成长为具有崇高信仰的优秀红军将领,经历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陈先义说。在他眼中,与《亮剑》中基本定型的“草莽英雄”李云龙不同的是,刘铜锣刚出场时只是个少年学童,他从土匪头到红军战士再到高级将领的成长历程,基本上勾勒出了我军多数早期指挥员的成长轨迹。

  从大革命时期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 《铁血红安》几乎涵盖了中国现当代史中的所有重要阶段。 “这样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很容易被拍得‘见事不见人’ ,因为历史事件本身就值得大书特书。可喜的是, 《铁血红安》的叙事高度简洁,人物性格异常饱满,成功跳出了某些同类题材电视剧‘事大人小’的窠臼。 ”文艺评论家范咏戈表示, “而刘铜锣这个典型人物形象,更是集中展现了两百多位红安籍将军身上的革命品质和草根精神。 ”

  在陈先义看来,用刘铜锣等虚构人物来表现红安革命史,以概括的手法来塑造广义上的红安英雄,正是《铁血红安》在革命历史题材创作领域对历史唯物主义观念的一次回归。 “很多同类题材影视剧过多地将笔触集中于对名人、伟人的渲染,这会在‘是英雄创造历史,还是人民创造历史’这一关键性问题上,让观众产生误解。 ”陈先义说,“ 《铁血红安》再现历史,又不拘泥于历史的某个事件和某个人物,具有浓厚的历史底蕴和当代意识,证明了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并不是表现名人、伟人个人传奇的专利。 ”

  故事:回归章回式传奇

  为什么很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一听到“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这几个字,就直皱眉头?军事影视研究专家张东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很多此类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者只考虑到如何上央视一套、如何争政府奖,而没有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上提升作品的可看性。“据我了解,很多年轻人也在追看《铁血红安》 ,原因何在?除了赵文卓、李欣汝等明星主演的魅力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主创为这部剧设定了一个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戏剧结构。 ”张东说。

  在剧中,刘铜锣、方杠子和戴慧平三个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好兄弟,构成了所有矛盾冲突的核心。三人在少年时代义结金兰,成为生死兄弟。长大后,参加了黄麻起义的刘铜锣、方杠子逐渐成长为骁勇善战的红军年轻将领,戴慧平则成为备受器重的国民党青年军官,三人最终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而方蕾和曹丽君则作为三兄弟青梅竹马的伙伴,在共同的革命历程中结下了可歌可泣的友情与爱情。 “兄弟三人以及两位女性之间的分分合合与爱恨情仇,构成了一种极具张力的戏剧关系,不断牵着剧情向前走,从而带出了从大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期间数十年的历史往事,这种‘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式的编剧法则,恰恰是最受老百姓欢迎的。 ”张东分析道。

  而《铁血红安》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塑造方式,也颇具中国古典章回体小说的风骨。张东认为主创对刘铜锣的塑造方式,颇似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刻画的关羽。“关羽这个人物是‘大处实,小处虚’ ,像过五关斩六将、刮骨疗毒等细节刻画,都采用了夸张甚至神话的艺术手法,但从整体性格和行为模式上看,关羽是完全立得住的人物,这也是他广受国人喜爱的重要原因。 ”张东表示, “刘铜锣也是一样,他作为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革命英雄,有时显得过于‘完美’ ——外表英俊,性格豪爽,胆识过人,智慧超群……仿佛人类的各种优点都集于他一身。但刘铜锣神奇,却不离奇,他是两百多位红安籍将军的集合体,所有的性格特征都有最真实的依据。这样的传奇革命英雄,是完全合理且可信的。 ”

  主题:用血性维护人的尊严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铁血红安》给自己留下的最深刻印象,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将会选择“血性” 。“剧中的人物,个个都充满血性。这种血性,或许是对红安精神最好的诠释。 ”李准说。 “如果没有那些具有血性的将士们抛头颅洒热血,宝贵的和平永远不可能降临到后代人身上。 ”在李准看来,影视剧在和平时代重现战争,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表现战争本身,而在于警醒已习惯于和平生活的世人,残酷战争中的血性有多么重要。

  在《铁血红安》中,刘铜锣等英雄人物之所以豁出命去不胜不休,尽情挥洒着自己的血性,实质上是为了维护人的尊严。“红安为什么会被誉为‘共和国第一将军县’ ?根本原因并不在于这里来了几个指挥员、有多少精密的武器,而在于刘铜锣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为了维护自己和亲人的尊严,有着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血性和斗争精神。 ”李准说,“而这种精神,才是这部电视剧最为可贵的财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