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热”时代,钢琴学会的使命是普及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钢琴学会、钢琴专业委员会会长论坛在宜昌召开,会长们一致认为

“钢琴热”时代,钢琴学会的使命是普及

“小金钟奖”长江钢琴第二届全国钢琴比赛专业复赛现场

  在第四届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期间,全国钢琴学会、钢琴专业委员会会长论坛在宜昌召开,本次会议围绕“中国钢琴教育现状及展望” ,邀请了全国各省市的钢琴学会会长齐聚一堂,各抒己见。中国音协钢琴学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吴迎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钢琴教育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状况,他表示:“这次音乐节期间,中国音乐‘小金钟’奖——长江钢琴第二届全国钢琴比赛中,选手的演奏水平难分高下,说明全国的钢琴教育发展是均衡的,而钢琴学会也希望能团结所有可以团结的钢琴界的朋友,引导大家走上比较正的路来。 ”来自各地的钢琴学会会长们就各地出现的经验和做法,共同探讨了钢琴教育的正路。

  考级无过,人当自律

  随着钢琴的普及和钢琴教育的迅猛发展,学生考级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热点话题,它更是一种考核和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准,然而,如何监督和管理钢琴教育工作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宜昌市钢琴学会会长张淑华说:“在宜昌,有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就是钢琴进社区。在全国,则有成千上万的孩子在学琴,钢琴得到了很大的普及。但我发现,在全国钢琴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却不知道由谁来管,一些规矩规则不知由谁来制定和提出。

  “我发现,钢琴考级越来越背离考级的本意了。我的学生曾去考级,我问他弹得怎么样,他说,弹到中间,评委老师就不让弹了,下一首也是弹了一部分就不让弹了。我很难认同这种考级的方法。 ”张淑华说:“在课堂上,我们经常跟学生讲,要追求作品的完整性,即使发现自己在演奏的过程中弹错了也要往下接着弹。但在比赛中,一首乐曲反而不让学生弹完,完整性又从何说起。还有一个问题,考级的目的和意义已经被异化了。有些学生在考完级之后,你再给一首比他考级的曲子容易多的曲子,他竟然不会读谱!也不会试奏!现在考级定的是十级,哪天如果我们把标准定为二十级,我们的学生也能考过。但学生实际的钢琴水平是这样的吗?我认为,考级急功近利,拔苗助长,对孩子的成长有害。应该因材施教、循序渐进,让孩子慢慢积累能力和品格。 ”

  著名钢琴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唐哲认为现在音乐界和钢琴教育中的确存在一些乱象,他指出,越来越多的外国交响乐团来中国演出,越来越多的钢琴评奖登陆中国,不少是为了收费,有人认为中国人傻、钱多、速来。他认为这种情况是要坚决抵制的。对于考级,他认为个中乱象是人的错,并非考级的错。唐哲说: “现在的考级都是有大纲的,是有规矩的,有专门的考级编审委员会。如果没有考级的话,钢琴教育更没有标准,会更混乱,因此要支持考级工作的开展和推进。现在造成考级乱象的并不是考级本身,而在参与考级的人。 ”

  普及钢琴需要钢琴学会

  云南省和湖北省是较早成立钢琴学会的省份。这两省的钢琴学会对普及钢琴艺术颇有心得。云南省音协钢琴学会的工作重点就在于为钢琴苗子搭建平台。云南省音协钢琴学会会长钱晓蕾说:“云南省音协钢琴学会成立9周年了,这9年中,我们坚持请一些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到钢琴学会为教师做免费的讲座,这些讲座对钢琴老师的提高,作用还是很大的。同时,我们有自己的钢琴比赛品牌——云南省青少年钢琴比赛。我们是承办方,常年固定跟昆明教育电视台合作。每次比赛结束后,我们都会给选手制作光碟。可以说,我们努力坚持比赛的正规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没有商业性的,只能以赛养赛、以会养会。从2008年到现在,比赛中涌现了很多优秀的选手。我们认为,不能比赛结束了就完了,于是,去年在昆明剧院搞了一次公演,把往年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选手推出来,我们为他们做很详细的辅导、上课和点评,那次的展演非常成功。短短半个月就一票难求。演出期间,台下的观众都很安静。2013年,我们跟保利集团合作,在昆明体育馆,再次把钢琴比赛中获奖的学生推向舞台。这些都是努力为青少年选手搭建一个好的平台。 ”

  对于湖北省来说,钢琴普及则是走的另外一个路子。湖北省钢琴学会会长王健说:“我们钢琴学会成立了7年,坚持抓两头,即抓小孩、抓老年人,这是我们工作的两个亮点。就我们在武昌老年大学开展的工作来说,学校有45个班,共有500多个人,钢琴在他们中间的普及非常有成效。从一个家庭来看,一位老人对钢琴感兴趣,就会起到非常好的榜样作用,会带动他的孙辈去学琴,或者至少也是对钢琴不陌生。现在湖北有9个市成立了二级钢琴学会。湖北省钢琴学会也在争取一年搞一次活动。我们认为,专业的有音乐学院在做,钢琴学会应当承担起在音乐学院之外的钢琴普及工作,让钢琴走向社区,接地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