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蜜友》:温暖诚挚的青春物语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胡雅婷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我的青春蜜友》海报

  一个美丽大气却需要到处相亲的女主播,意外撞见婚庆公司的男闺蜜,十年的记忆被突然打开,青春的记忆如碎片纷至沓来,《我的青春蜜友》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青春题材电影早已屡见不鲜,正因为青春这个“梗”的动人,该题材成为影视创作人青睐的对象。从2011年开始, 《那些年》《致青春》 《同桌的你》等青春电影,在华语电影圈掀起了一股“怀旧清新风” 。青春电影在内地市场经历过长久低迷之后,可谓进入到了一个光怪陆离的时代。

  《我的青春蜜友》是一部小成本青春影片,利用了喜剧的外壳,装上了怀旧的汤汁,告诉人们一个五味杂陈的事实:时光逝去是必然而无奈的,留给人生的伤害也是无可弥补的。但它又有着出人意料的正能量,正如编剧梁振华曾经表述的那样:纯粹的怀旧是没有意义的,回忆应该有助于我们重新开启人生。

  当怀旧碰撞青春,留下的大多是矫情的泪水和自怜的笔墨。而《我的青春蜜友》则难得地忠实于真实,编剧没有虚构一个完美到不可企及的青春图景,而是将生活拉到地面,每个人都曾公平地被时光伤害。所谓回忆,最重要的功能,不是温故,而是“救赎” 。

  有人说, 《我的青春蜜友》和《阳光姐妹淘》有异曲同工之妙,都使用了双线结构,但其实两者各有千秋。不同于《姐妹淘》肆意三十年的时间跨度, 《我的青春蜜友》落脚于毕业十年。三十年是大多数女人半辈子的时间,从少女变成中年妇女,一切都尘埃落地,“青春寻回”的名头总归落下了总结人生的烙印。而毕业十年是一个尴尬而微妙的时间点,它长得仿佛能改变一切,却又不能让你彻底忘怀,是让卑微者躲闪、成功者闪耀,而受伤者尚不能释怀的时间段。

  身处青春的尾巴而怀念青春,一切便都还刚刚好,一切都还似乎充满希望,其中的心境又有大不同。因此在影片中,薄荷有着落落大方的谈吐和外表,却对往事总不能一笑置之;男闺蜜范莎莎依然不改骚包的个性,也可以对旧时闺蜜左拥右抱;男一号姚帅穷困潦倒,因为自尊始终只能将对薄荷的歉意和爱情放在心底。

  从精微处见广大,影片采用了“十年交叉” 、双线并进的手法,将这次“青春寻回”缓缓道来。十年,朱颜未改,心境初老,种种场景的重合都能让人唏嘘。印象颇深的是操场下的互许终身对应薄荷恐怖的现实梦境;紫菀被赶出寝室的集体敌视对应最后众人送她进手术室的齐心协力;孙小荷和姚帅十年前后财富地位的相互颠倒;薄荷和紫菀十年前和十年后在操场上的隔空相望等。影片的剪辑虽然比较仓促,却不难看出主创在勾勒事件时的用心。

  影片中,女一号薄荷是唯一一个坚持了以大学专业——播音主持为终身事业的人,她的寻回青春道路中,一直陪伴着她的是一个隐形的“闺蜜” ——俞天,这个形象从职业、性情都和孙小荷高度匹配,却从始至终仿佛如局外人一样审视着薄荷的痛苦,只关心大明星紫菀是否出席,让观众不免遗憾于他的落俗。而出人意料的结尾处揭晓,他才是女主角从始至终的“守护神” ,他强烈地要求紫菀出席,是因为只有他明白薄荷“不恋不爱”的心结。镜头回到十年前,数段的闪回重现,他原来是薄荷最初的遇见,他的青春早已和薄荷痴缠。这个人物设定无疑是全片的点睛之笔,同时也让双线结构勾连得更加完整。

  影片精神价值的传递在当今十分重要。在这部影片中,青春有了一个心灵的出口,虽其中并无积极向上的宣讲、没有浪子回头的复合、没有撕心裂肺的别离,但它娓娓道来了一个关于青春最纯正的解释:人世百年,莫失真情,莫忘初心。

  影片给人最大的感觉是温暖,全片没有生冷到令人发寒的情节,最让人憎恨的紫菀,也拥有让人怜悯的隐情。而其他蜜友们的感情,他们年轻时抱团取暖的傻劲儿和年长后久别重逢的唏嘘,想必能点燃观者内心深处的一抹微光。

  诚然,这部作品依然不够完美,制作成本的不足使得它略显生硬和仓促,尤其在视觉呈现上更显不足,也无大牌明星的加盟,引起观众不少吐槽。但它是一部有诚意的影片,是一部剥去了华丽外衣、不撒狗血、只讲故事的影片,在这个意义上,它恐怕能称得上良心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