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音乐厅2014国际古典系列演出季
德国云雀合唱团“纯净人声”启幕下半季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每年北京音乐厅的国际古典系列演出季都有众多国内外乐团巨匠及名家名师汇聚演绎经典,今年演出季的上半季继5月11日开幕后精彩不断,下半季演出也于10月24日至12月重新登场,推出各具特色的9场精品演出。

  来自德国雷根斯堡云雀合唱团的“纯净人声”用五篇有声诗开启了演出季下半季的大幕。这支以展现细致无瑕的人声共鸣而闻名于世的“纯净人声”乐团,是近年欧陆首屈一指的无伴奏人声乐团。10月24日,他们登临北京音乐厅,以自然鸟鸣、四季、爱与死、日与夜、家乡与远方为题的五篇有声诗,带来横跨世纪的欧洲民谣、爵士,以及改编自英国摇滚诗人斯汀作品的脍炙人口的流行经典。

  贝多芬一生留下了众多传世经典,其中为大提琴与钢琴创作的八首作品均匀分布在他的三个创作时期,包括五首奏鸣曲和三首变奏曲。10月25日、 26日上演的两场“完全贝多芬”音乐会,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把八首作品精心排序,让乐迷们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感受贝多芬伟大的一生。除了“完全贝多芬” , 12月6日演出季闭幕式音乐会上邹翔将演绎肖邦全套钢琴练习曲也尤为值得期待。11月15日朱晓玫将带着她的《哥德堡变奏曲BWV 988》在北京音乐厅上演75分钟的“巴赫中国行” 。朱晓玫凭借着对巴赫作品的深入研究和令人折服的演奏技巧,赢得了国际乐坛的高度认同和乐迷的热烈追捧,以致她在欧洲的音乐会常常一票难求。

  “幻想之旅”是贯穿本届国际古典系列演出季11月演出的关键词。无论是11月2日意大利“金笛手”安德烈·格力米内利带来的“幻想长笛音乐会” ,还是11月16日爵士岛人声组合音乐会,抑或是11月29日斯特拉迪瓦里六重奏带来的“畅游意大利” ,特别是爵士岛人声组合带来的立陶宛的民歌都将带观众感受到如诗如梦的异域音乐风景。此外,“比利时伊丽莎白女王音乐比赛获奖者音乐会”将于11月30日上演,足迹遍布全欧洲的伊沃娜·索博特卡、曾在伊丽莎白女王钢琴比赛中最受观众喜爱的马特乌斯·伯劳维亚克,以及曾宇谦都将带来精彩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