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村官》:聚焦大学生村官的奋斗成长
栏目:黄金档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大村官》剧照

  荧屏不乏大学生在北上广等大城市打拼的故事,但大学生投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故事却鲜有人关注。以大学生村官经历为主题的青春励志乡村轻喜剧电视剧《大村官》 4月18日登陆黑龙江卫视黄金档播出。此剧由浙江永乐影视拍摄出品, 《乡村爱情故事》系列主创刘流担当导演。

  今年春节过后,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80后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复信,掀起全国大学生村官中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复信精神的热潮。《大村官》讲述的正是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成长的故事。剧中大学毕业生孙浩然自告奋勇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来到偏远落后的山村,在村里朋友田花花的帮助下,在村官这一不起眼的岗位收获成长,带领村民走上发家致富路,自己也由恃才傲物的大学生逐步成为成熟稳重的基层干部。出品人程力栋表示, 《大村官》秉承青春励志的信念,融入真实的乡村生活,将时下新农村形象展露在观众面前,向观众呈现最真实的大学生村官们青春成长、不懈奋斗的故事。

  出演大学生村官孙浩然的正是凭借《北京青年》何南一角人气大增的贺刚。贺刚表示,“年轻人能放弃一些诱惑,到乡村去工作体验,对我也是一种洗礼和提升。 ”贺刚虽然没有村官这样的生活经历,但是和儿时家乡的环境有些像,又是他这个年龄可以驾驭的角色,所以对角色的理解和把握并不太难。他认为,最难的还是语言和接地气的表演方式。为了和《乡村爱情》系列演员们的表演融合在一起,贺刚白天去县城和农村逛逛街,和老乡聊天,观察他们的状态和生活习俗。

  由王力可饰演土生土长的农村姑娘田花花,泼辣、直率、倔强,被众多男青年追逐的“村花” ,但她却独独青睐于大学生村官孙浩然。第一次饰演农村姑娘,对王力可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你要把那个农村劲儿演出来,并且还要说东北话。 ”王力可在拍摄过程中学会了东北普通话,她说,“我是第一次尝试这种新农村题材喜剧风格,自己演得很快乐,相信《大村官》播出后也会给观众带来快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