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共鸣,源自文化同根
作者:本报记者 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阳春4月,北京、内蒙古、西藏、新疆等地百余名艺术家,先后辗转台中、台南、嘉义、彰化、桃园、台北多地,举办多场演出和笔会,京味文化之旅宝岛乡村行深受欢迎——

强烈共鸣,源自文化同根

  “听说你们要来演出,这里的很多老人前两天激动地晚上睡不着觉了。为了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很多老人亲手制作了各种小礼品,送给前来演出的艺术家们。 ” 4月14日,第十四届京味文化之旅宝岛乡村行活动在台湾桃园长庚养生文化村演出前, 9岁就从南京来到台湾的高国治老人向记者聊起了他们的期待之情。

  从4月7日在台中举办首场笔会以来,来自北京、内蒙古、西藏、新疆等地的百余名艺术家,先后辗转台中、台南、嘉义、彰化、台北多地,倾情奉献了7场演出和5场书画笔会,既为宝岛近万名观众带来了一次包含京味文化和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特色文化的精美文化大餐,同时也再次展现出文化交流对促进海峡两岸人民相知相亲的独特作用。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京味文化之旅活动不仅在节目数量、表演形式上有了进一步丰富,而且节目水准也有了大幅提升。节目涵盖多个艺术门类,在延续去年邀请西藏、新疆的艺术家参与的基础上,今年来自内蒙古的艺术家们也首次参与进来。 ”本届京味文化之旅宝岛乡村行交流团团长、北京市文联秘书长陈启刚介绍说:“今年我们还在节目和演员的挑选上做了精心准备,不论是演员还是节目,很多都是在国际和国内赛事上获过奖的,节目质量和表演水准都堪称一流。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让台湾民众获得最好的艺术享受。 ”

  80高龄的郭榜庆家住台南市长荣里社区,看完演出后老人激动不已。“我曾在北京什刹海附近居住过一段时间,小时候听过很多叫卖声,这次演出刚好有个节目让我回味起了那时候的感受,实在是太棒了。当然,其他像京剧、昆曲、京胡演奏、京韵大鼓、相声等带有北京特色的节目我都非常喜欢。我可是有着深厚的北京情结的。 ”

  此次活动,来自西藏的艺术家共带来了9个各具特色的节目。据拉萨市外宣局局长拉珍介绍,他们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准备节目,前后共经过5次筛选,而且拉萨的市长亲自参与。而为了让台湾观众对新疆的文化艺术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来自新疆的艺术家不仅为这次活动专门编排了4个反映维吾尔族原生态文化的节目,而且在表演中还专门加入了新疆特色乐器。新疆玉田新玉歌舞团作曲吐逊江·阿不都拉告诉记者,去年来演出的时候,他们发现台湾观众对新疆的艺术非常好奇,说明他们还不太了解新疆的文化,所以今年他们总结经验,在每个舞蹈节目中都有意识地加入了热瓦普、都塔尔、手鼓等最能体现新疆特色的乐器,目的就是尽可能丰富地向宝岛观众介绍和展示新疆的特色文化。

  在台南文化中心的演出开始前,观众早早就来到剧场门口排队。从当地媒体获悉演出消息的张文琪和她的母亲、丈夫驱车十几公里来到剧场。当记者拿着节目单问她最喜欢哪个节目时,张文琪非常兴奋地对记者说:“变脸、杂技我很喜欢;我们以前去过新疆,那里的人能歌善舞,他们的服装和表演都非常美;还有西藏的节目,以前没有看过,我们最近打算去西藏观光;蒙古族的呼麦是什么表演形式我还不清楚,但我想一定也很好看……每个节目都很有特色,所以没有最喜欢只有更喜欢啦。 ”

  在嘉义县演出开始前,带着两个孩子的沈育旬得知演出是免费向观众开放,非常高兴:“以前孩子们看到的大多是一些现代化的艺术演出,而像戏曲、曲艺、口技等传统性的节目,孩子们平时很少有机会近距离看到,相信孩子们由此也会加深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

  “以前经常听师傅说,在台湾演出,现场安静的连一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见,观众非常欢迎,尤其是在表演民族艺术节目时,我觉得特别有底气,我在用心演唱,他们也是在用心聆听。 ”北京歌剧舞剧院曲艺团的青年曲艺演员杨菲表达了她此行的体会,她说,台湾观众的热情体现出对演员的尊重,更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

  有这种感受的不止杨菲一个。赴台湾交流演出已经有10多次的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王彩云,此次在长庚养生文化村演出时,用京胡演奏的《夜深沉》的旋律甫一响起,台下好几位老人顿时热泪盈眶。“我那一刻才真正明白,文化的力量有多么的强大,台湾同胞思乡之情有多么浓烈,如此强烈的共鸣,正是缘于我们的文化同根同源。 ”

  “天蓝海蓝两岸连,本是同根血脉缘。沧桑风雨求发展,文化相约喜空前。 ”如果说文艺演出实现了台上台下的高度共鸣,书画交流笔会则让两岸的书画艺术家凝聚浓情。第一次来台湾进行书法交流的北京书协理事杨春燕用一首即兴创作的书法作品来形容她与台湾书法爱好者交流的感慨。她说:“这次交流也让我收获很多,比如说台湾书法家在继承传统方面比较突出,大陆书法家也应该注重传统这个基础,书法既要有法度也要有文化根基。 ”

  “这幅作品的主要元素是几棵大榕树,而榕树最大的特点是根壮,而且独木成林,象征着中华民族子子孙孙一脉相承。此外榕树的‘榕’谐音为‘融’ ,寓意着海峡两岸人民彼此相融。另外,我们还在画面中加入了汉族和高山族、惠安女等人物,既表达出两岸一家亲,又反映出民族大融合的理念。所以我们把这幅作品的名字就叫做《两岸一家人》 。 ”北京美协理事王利军向记者介绍着他与其他两位美术家共同完成的作品。

  曾带领台湾的10多位书法家在山东济南举办过联展的台中市南区和平国民小学校长苏仁彦表示,平时一般都是从刊物上了解大陆书家,有点隔靴搔痒的感觉,这次交流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面对面地交流的机会,获益良多。大陆书法家无论是用笔、章法还是视野都很有古味,而且他们在文化上、传承上、历史渊源上连接得也比较深,这些都是值得台湾书画家学习和借鉴的。“京味文化传两岸台式风情两岸馨” ,笔会上,苏仁彦即兴创作的书法作品,为本届京味文化之旅活动的意义,做出了最好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