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主义的光环
——观音乐剧《一个真实的故事》
栏目:品味
作者:乔宗玉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后简称“北戏” )学生们演出的音乐剧《一个真实的故事》 (编剧:刘侗、程程,导演:李青)作为“中华美德故事汇”剧目之一,日前在“北戏”少儿戏剧场演出。笔者曾在今岁之初、寒风凛冽时欣赏过该剧的第一版,当时觉得故事的完整性、表演的特点都不是太突出;而春分时节再观此剧,顿感焕然一新——不仅仅是故事情节更丰满、人物性格更突出了,更是在“北戏”师生们共同精心打造后,呈现出集体智慧的结晶,声乐系、舞蹈系、舞美系等各个部门精诚协作,使得简朴的舞台呈现出至真的美,这特别能体现出“北戏”的凝聚力与高品质的艺术追求。

  《一个真实的故事》源自1987年发生的真实故事,东北姑娘徐秀娟热爱丹顶鹤,扎根苏北盐城,在一次寻找鹤的过程中,不幸牺牲在沼泽地中。著名歌手朱哲琴曾吟唱过同名歌曲,感动了千万人。剧中,通过徐秀娟同事小王转来的徐秀娟家书,观众了解了徐秀娟的家庭情况——母亲哮喘严重,急盼她回家。面对小王的不解,同时也是世人的不解,徐秀娟表述了自己对丹顶鹤的热爱——从小与丹顶鹤为伴,因为东北冷,留不住丹顶鹤,所以她不辞万里来到盐城,继续饲养丹顶鹤,并实现心中“环保”的梦想。

  上世纪80年代,“环保”这个词汇离我们似乎很遥远。那个年代,社会风气相对保守,人们对物质的追求刚刚起步。徐秀娟已然有了“环保”的意识,可见她预感到未来中国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无节制的开发使得河流、土地、空气被污染,丹顶鹤、人都无处栖身……为了坚守心中的理想,徐秀娟背负了太多的误解。今天大部分人看徐秀娟,或许觉得她像西西弗斯(希腊传说中的悲剧人物) ,或许像愚公,但这种理想主义的光环、这种锲而不舍的执著力量,恰恰是27年后我们这个功利主义横行时代最缺乏的。所以,音乐剧《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了感染人的力量。

  音乐剧中,扮演徐秀娟的孟璐是一名很不错的民歌手,也是“北戏”的尖子生。她长着圆圆的脸,音色饱满,有几分“小吴碧霞”的气息。在上一版演绎中,她的用气、发声偏向于民族与西洋的结合,调子过于高亢;这一版中,她的演唱民族色彩更多一些,听上去明显朴实、温和多了。而且,演出次数多了以后,孟璐对角色的理解、把握,明显要比刚接手时深刻得多,也就是说,她对角色有了感觉。对于一个20岁不到的姑娘来说,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能取得这样的进步,能从一个纯粹的民歌手转变为一个塑造人物的音乐剧演员,已经实属难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