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画电影亟需确立标准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日前举行的“动画电影与城市发展论坛”上,孙立军等动画从业者提出——

中国动画电影亟需确立标准

  “不久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梦工厂动画公司考察时,指出好莱坞电影除了为美国带来巨大的出口价值外,也在传播着美国的价值观,成为世界了解美国的窗口。的确,有机会去美国旅游、亲身感受美国文化的人毕竟只是少数,美国文化能够在全球盛行,好莱坞电影功不可没。 ”在日前举行的“动画电影与城市发展论坛”暨动画电影《C 9回家》样片发布会上,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说。

  从早期的《白雪公主》 《幻想曲》到近年的《狮子王》 《冰川时代》 《机器人总动员》 ,好莱坞出品的动画电影始终在商业和艺术上引领着全球的潮流。2011年孙立军导演的3 D动画电影《兔侠传奇》公映后,在国外广受欢迎,在国内却饱受质疑。“很多人指责《兔侠传奇》是山寨版的好莱坞动画《功夫熊猫》 ,我就回应说,既然允许美国人拍摄穿着唐装打功夫的熊猫,为什么不允许中国人拍摄穿着唐装打功夫的兔侠? ”孙立军觉得类似的质疑十分荒唐,“动画电影必须遵循一定的标准,在中国,这个标准就是以时尚有趣的动画故事传承中国文化,我认为《兔侠传奇》做到了这一点。 ”

  为中国动画电影确立标准,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热烈响应。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认为,国产动画电影无需模仿好莱坞的题材、情节或人物造型,而是要学习他们先进的市场眼光和制片逻辑。“首先要研究清楚受众的定位。据我观察,目前国产动画电影要么太过低幼,要么太过复杂,对目标受众的定位不够精确。如果在针对低幼受众的动画电影里加入过多科幻元素,就会造成理解障碍;同理,如果在针对较高年龄层次受众的动画电影里融入太多幼稚的情节,也会让观众感到无趣。 ”尹鸿表示。

  而国产动画电影另外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则是话题匮乏。“任何电影都必须要给观众一个买票观看的理由。《狮子王》 《疯狂原始人》这样的好莱坞动画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展现了主人公战胜孤独感和挫折感的过程,而这两种感情恰好是孩子在成长中最容易遇到的困扰。 ”尹鸿说,“国内的动画电影创作者习惯于思考‘我想表达什么’ ,而常常会忽略儿童观众需要什么。将一个成年人想表达的价值观强行灌输给儿童,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

  在《功夫熊猫》中,主人公阿宝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里,但观众却并不会觉得这种家庭状况给他带来了多么大的苦难,然而在一些国产动画电影中,单亲家庭就意味着缺少关爱、缺少幸福感。“这只是成年人的看法,我认为没有必要在动画电影中融入太多类似的社会问题,因为儿童观众更希望在影片中看到主人公自身的成长。 ”尹鸿分析道。

  与内容层面相似,国产动画电影在技术层面上也与好莱坞有着较大的差距。“这种差距不仅表现在动画制作的硬件设备上,也表现在创作观念上。 ”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技术研究所所长刘戈三表示。近年来几乎所有成功的好莱坞动画电影都是3 D化的,似乎没有3 D技术的保障,一部动画就难以获得观众。于是乎,国产3D动画电影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因为低劣的视觉效果而惨遭市场抛弃。刘戈三发现,影院里放映的一些国产动画电影,观看2D版的效果反而要好过3D版。

  “其实无论是直接以3D的方式拍摄,还是将2D转化成3D,一部作品只要能够以符合人眼观影规律的方式有效地展示画面的深度空间感,并且与主题和情节有机融合,那么它就是优秀的3D动画。 ”刘戈三说,“但问题是在很多国产3D动画电影中,3D只是一种纯粹的商业策略,或者说是一种噱头,并且这种噱头的质量还很低劣、对影片的主题和情节完全起负面作用。与其看这样劣质的3D,还不如老老实实地观看2D版本。 ”

  在刘戈三眼中,动画电影其实是最适合3 D观影的艺术形式之一,然而在国内,很多3D动画电影创作者却因为仅仅将3 D看做一种技术而导致作品的情节与视效“骨肉分离”。“技术永远要为艺术服务。在好莱坞, 3D动画电影的立体设计与剧本创作是同步进行的,技术制作和内容创作要随时进行沟通与互动,如若不然,很可能会出现设计好的3D场景在剧本中无法实现,而剧本提供的场景又不适合做成3D效果的糟糕局面。”刘戈三表示,“培养国内动画电影从业者形成完整的3D创作观念,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相关链接】

    动画电影《C9回家》发布样片

  本报讯(记者  李  博)  由青岛数码动漫研究院等联合出品的3D科幻动画电影《C9回家》日前在京举办样片发布会。影片讲述了来自外星的小朋友C9因飞船故障迫降岛城,在岛城一群充满爱心、机智勇敢的小朋友的帮助下,战胜各种困难,终于登上了回家的飞船。与此同时,他们更是粉碎了黑心老板制造的惊天阴谋,保护地球免遭灭顶之灾。据悉,影片的主题涉及海洋生态、蓝色能源等社会热门话题,希望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向小朋友传递积极的正能量,并向全社会传播“关注海洋生态平衡,保护人类共同家园”的美好理念。影片预计将于明年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