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蛋儿和他的“美女子”们
——观电影《美姐》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员晓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美姐》剧照

  电影《美姐》的故事背景设定在封闭落后的北方黄土高原,讲述了主人公铁蛋儿从童年到成年的情感经历。片中人物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说着一口浓郁的北方方言。人物与贫穷的生活环境交织相应,风格质朴倔强,情感真挚动人。影片用现实的手法进行拍摄,画面中随处可见的黄土坡、破旧低矮的土房子、一望无际的庄稼地,在叙述着贫困、荒凉的同时,却又让人感到孕育着希望。

  铁蛋儿是个不折不扣的农村娃。影片伊始,他穿着一件红肚兜在黄土庄稼里到处玩耍。导演用铁蛋儿的主观镜头讲述了他与美姐的第一次相遇:美姐正蹲在简陋的厕所里,美丽温柔的美姐对铁蛋偷看自己如厕的行为毫无责备,只是娇嗔的发出“诶,这个铁蛋儿” 。在铁蛋家暂住的美姐把全部母爱投注在了铁蛋身上,她抱着铁蛋儿转圈儿、亲他的脸蛋儿、哄他睡觉,甚至在铁蛋儿半梦半醒间,嚼了果子口对口地喂给他吃。年轻的美姐对于铁蛋儿来说,更像一种符号,成为他心中温柔母亲的代表,铁蛋儿对美姐充满了渴望和依赖。当美姐举家迁往关外时,铁蛋儿追在马车后面,一次又一次地呼喊着“美姐,你去哪? ”充满了不舍,面对美姐的离去,铁蛋儿发出了“美姐嫁给我”的呼唤,与其说这是孩童朦胧性意识的萌发,倒不如说是铁蛋儿对于美姐的眷恋。年幼的孩童对于美丽事物的喜爱和依恋是发呼于人类本身具有的原始动物本能,那就是:对母亲的依恋,对安全感的渴求。

  铁蛋儿成年后的某一天,美姐带着三个正值妙龄的女儿从关外回村了。铁蛋儿一下子望见了进门就跑向厕所的大女子,还是那个简陋的露天厕所,大女子蹲下站起,扎好裤带,娇俏地跑回到母亲身边。就这一瞬间,成就了铁蛋儿突如其来却意料之中的初恋——铁蛋儿与美姐大女儿的缘分很早就注定了。在铁蛋儿闯进美姐的家门,看到她与丈夫亲热的那一刻,铁蛋儿就天真地问过:“你不是说要嫁给我的吗? ”那时的美姐用应付的口气许诺“以后把大女子嫁给你” 。再次重逢,铁蛋儿对大女子充满了直白的喜爱,长相酷似美姐的大女子也成为唤醒童年时期埋在铁蛋儿内心欲望的火种。他喜欢大女子,丝毫不掩饰对他火辣辣的爱欲,他在山坡上为大女子唱二人台,他奋起反抗,努力争取爱情。但真挚浓烈的爱情最终敌不过赤裸裸的现实,因为嫌弃铁蛋儿贫穷,美姐硬生生拆散了铁蛋儿和大女子的姻缘。作为补偿,美姐把哑巴二女子嫁给了铁蛋儿。现实面前,铁蛋儿是那么无力和渺小,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初恋就此消逝,迎娶一个没有任何感情的女人。于是,大女子的远嫁给了铁蛋儿远走他乡的理由,二女子的到来坚定了铁蛋反抗命运的信念,二人台这种源于黄土地的民间艺术给了铁蛋自力更生的信念和力量。

  三女子郝燕的出现重新点燃了铁蛋心中的热情和欲望。三女子的泼辣、敢作敢为、青春洋溢时刻影响着铁蛋,也再一次引燃了中年铁蛋心中早已熄灭的火花。三女子考试时,她的清新大方唇红齿白美丽大方与周边粗糙灰暗的男人们形成巨大反差,导演用这种反差对比表现出隐藏其中的欲望。此时的铁蛋早已有了成熟男人的担当,他懂得必须将对三女子的爱深藏心里,默默地守护她。而哑巴二女子隐忍的等待,给了铁蛋的回归以坚实的理由。

  整部影片似乎没有明显的起承转合、没有明显的高潮,人物的转变也不是那么明显。所有故事都在一点点推进,直到发生了才会突然发现一切是那么自然、随意和顺理成章。对铁蛋儿来说,美姐给了年幼的他最美好的初启蒙,大女子给了他真正的爱情,二女儿为他撑起一个美满的家庭,三女儿带给他难舍的诱惑。这个过程中,铁蛋的性格经历了彻底的成长和转变:儿时的他羞涩木讷,失恋的他偏执疯狂,演唱二人台的他深情投入,回归家庭的他温情脉脉。铁蛋儿从一名土得掉渣的农村青年成长为歌剧团副团长,最后成为一名有担当的丈夫、负责任的父亲。可以说,主人公的成长一直浸润在故事的缓缓推进之中,而几乎响彻全篇的二人台则带给观众以沉重的力量感。导演将整部电影浸泡在或浓或淡的欲望里,用最真实、最艺术的方式表达着这块土地上顽强的生命力。

  影片中,表现农民对于“性”的渴求和直白丝毫不隐晦。但却不脏不乱,透着淳朴和真实,有着巨大的内在张力。这种张力源自于真实,源自于黄土地上的人们,源自于生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