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普利策音乐大奖的作曲家周龙再献新作
全版原诗《九歌》入乐唱响交响史诗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著名歌唱家黄英参演音乐交响史诗《九歌》

  著名作曲家周龙继2010年成功推出歌剧《白蛇传》并于2011年荣膺第95届美国普利策音乐大奖后,在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的倡导下,受音乐节委约今年再推新作,他根据诗人屈原同名诗歌创作的交响史诗《九歌》于10月19日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揭开神秘面纱。指挥家林大叶执棒广州交响乐团并联袂多位国内顶级歌唱家,共同演绎了这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经典。

  据周龙介绍,交响史诗《九歌》的灵感直接来自中国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屈原的同名诗作,包含《东皇太一》《云中君》 《国殇》等著名诗篇。诗中刻画了黄河之神河伯等历史神话人物,故事情节也涵盖从家国天下到缠绵爱情的广泛题材。此前,台湾著名舞蹈家林怀民曾将此作以舞蹈形式搬上舞台,而周龙的交响《九歌》则是首度以屈原的全部十一首诗文为唱词创作,通过独唱、重唱、领唱与大型管弦乐队为载体对这部中华文明经典进行完整诠释。

  周龙第一次阅读《九歌》是在整整40年前,当时他对诗中的内容并不很清楚,即使到今天他都不敢说对诗人有了百分之百的理解,周龙说:“这部作品对我而言是个很大的挑战,因为有人已经选用了某些诗词来谱曲,也有人在这些诗词的启发下创作了不同艺术形式的作品,例如管弦乐组曲、音乐剧场或舞蹈作品,但从来没有人以全版原诗谱曲。 ”

  在本场交响史诗《九歌》世界首演中,广州交响乐团将在阔别北京两年后再度北上担任音乐会演奏,指挥家林大叶也将继2010年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中成功指挥歌剧《白蛇传》后与周龙再度合作。本场演唱的歌唱家阵容也堪称豪华,黄英、梁宁、莫华伦、袁晨野等有着丰富的中国作品演唱经验的顶尖歌唱家将为这部全新作品倾力献声。梁宁和袁晨野去年在北京国际音乐节推出的新版歌剧《原野》中有着出色的表现,而黄英曾经在三年前在歌剧《白蛇传》中担任主唱,饰演剧中女主角白娘子。

  与此前中西融合的《白蛇传》不同,《九歌》更具中国风格,歌词全部以中文演唱。但周龙也坦陈, 《九歌》是一部十分“交响乐化”的作品,“我甚至没有用到任何中国民族乐器,不像《白蛇传》中用到了笛子和二胡。 ”此外周龙还介绍,《九歌》唱词中的部分古汉字在发音上与现代汉语有所不同。他说:“有人说两个发音都可以用,但是我觉得还是应该尊崇古代的发音才对。 ”

  自创办以来,“中国概念”始终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坚守的文化理念。十六年来,音乐节对中国作曲家给予持续不断的巨大支持。音乐节已先后推出中国作曲家歌剧6部,委约创作2部。谭盾的《卧虎藏龙》 ,陈其钢的《五行》 《蝶恋花》 ,叶小纲的《大地之歌》等一批中国作品都是通过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平台被国内观众广泛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