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裙记》晋京:
闽剧传统的一次精彩回归
栏目:艺林
作者:小杜  来源:中国艺术报

闽剧《红裙记》剧照

  本报讯  9月22日晚,由福建省文联、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庆祝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闽剧《红裙记》专场演出”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精彩上演。

  作为2011—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这部剧的剧本改编出自著名剧作家王仁杰,由北京京剧院一级导演徐春兰执导,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乃春和国家一级演员林梦萍领衔主演。历时5年精心打磨,该剧曾入选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并荣获中国戏剧奖·优秀剧目奖。

  闽剧《红裙记》 ,取材于清代福州王达官卖饼的真实故事,自问世以来,在福州等地已经传唱了百年,涌现出多种改编本、演出本,被公认为闽剧唱腔中最好听、最有闽剧艺术特色的代表剧目之一。新版《红裙记》对剧情关目进行重新提炼,细化人物描写,强化闽剧所特有的平民性色彩,赋予了剧种浓烈的艺术特征,返本开新,为剧种音乐的原味展开以及演员本色演出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提升了剧目的文化品位,主题意蕴与时代审美有了同频共振点。

  季国平、王评章等戏剧界专家认为,该剧主创人员对戏曲本体、对闽剧传统的尊重和回归,对当代观众审美的把握,激活了传统,融入了时代,舞台呈现古朴简洁,演员表演本色当行,音乐唱腔“闽”味十足,已近无可挑剔。把一段市井的生活,演绎得那么精美雅致。

  (小  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