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决战燕子门》:
燕子李三成“中国侠盗”
栏目:黄金档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杨烁饰演燕子李三

  历史上,活跃于北方冀鲁地区的侠盗燕子李三的事迹为后人津津乐道,其劫富济贫、惩恶除奸、行侠仗义的事迹更是深入人心。电视剧《决战燕子门》便是以侠盗燕子李三的传奇一生为主线的作品。电视剧从少年李三得罪恶霸楚天九被警察署长陈宇送进监狱,到跟随李云飞、东方白学习轻功和奇门盗技,再到创立燕子门抗击北洋军阀和日本侵略者,为观众塑造了一个具有正直、坚毅、热情、勇敢等英雄品格的“中国侠盗” 。目前《决战燕子门》已登录北京台影视频道晚间黄金时段。

  虽然燕子李三的故事已为大众所熟知,但《决战燕子门》此次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制片人程力栋将其定义为“以一个侠盗经历的劫难和成长,乃至整个中国民众的抗争意志为主线的电视剧,提供出一个与以往解读完全不同的燕子李三。 ”在战争、苦难、仇恨之外,《决战燕子门》更展示了战争背后的思索、苦难背后的救赎,以及仇恨背后的温暖。“除了快意恩仇、刀光剑影,我更希望观众看到燕子李三的成长之路,他象征我们中华民族,经历坎坷最终获得自我拯救。 ”程力栋说。相信燕子李三这个生动而具象的人物将点燃年轻观众心中的英雄梦,成为当今荧屏上的武侠励志剧。

  《决战燕子门》由浙江永乐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拍摄出品,著名动作导演国建勇、王飞联合执导,加上杨烁、于震、范雨林、王力可、刘流、刘萌萌、张鹰、杜奕衡、徐少强等实力演员组成了电视剧强大的主创团队。剧中动作戏吃重,不仅饰演燕子李三的杨烁有很多打戏,女主角“东方玉”王力可要与燕子李三并肩作战,所以打戏也不少。国建勇表示,“虽然打戏很多,但都是精雕细琢的,糅合传统轻功、散打和现代跑酷,意在创造出独具一格的燕子门武功,我们还根据角色性格的不同设计了或稳健或迅猛或轻盈或娇柔的武打动作。 ”

  据片方介绍, 《决战燕子门》拍摄现场所有的道具都是根据当时的文物仿制的,小到人物的衣着首饰,大到街区、钟楼,都与当时一般无二。剧组甚至耗费巨资搭建出了与当时山东济南城的德建火车站一模一样的场景用于拍摄,可谓百分百还原,为作品增添了浓厚的历史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