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话剧《心在这里相遇》上演
“曹贵人”陈思斯:圆了一把教师梦
栏目:特写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老师是我曾经的梦想,通过出演这部戏,我圆了一把教师的梦。 ” 9月11日,校园话剧《心在这里相遇》在解放军艺术剧院上演之后,本剧主演之一的青年演员陈思斯表示。这是北京市丰台区第一小学在建校50周年之际推出的一部话剧,用舞台艺术的形式探讨教育理念,讲述了两代老师在教育经验和观念上的碰撞。这两位老师的饰演者,均是曾出演过电视剧《甄嬛传》的女演员:饰演心机深厚的“曹贵人”的陈思斯,以及饰演端妃的李宜娟。

  《心在这里相遇》由专业演员和丰台一小的师生们共同参与演出,在台上,一共有20个小学生和陈思斯及李宜娟互动。“每天跟20个小调皮鬼在一起,都是斗智斗勇的过程,不光是脑力、体力上也是大强度。 ”陈思斯说,“因为孩子们很活泼,排话剧这件事情对他们来说很新奇,所以每天都有大量的突发状况,他们还随时会蹦出一些新鲜的想法。这些都给排练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

  但跟孩子们在一起,他们的创作热情,也会感染到陈思斯这样的职业演员。9月8日,在解放军歌剧院的第一场演出结束后,很多同学都跑过来问她:老师你觉得我今天演得怎么样?我台词说得清楚吗?我该怎么努力和改进?她特别提到一个小男孩,因为戴着牙套,平时说话就不太清楚,“我就跟他讲,你说话要慢一点,把台词说清楚了,观众们才知道你在说什么。第二场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他在很困难地发每一个音,孩子这种认真的态度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陈思斯,毕业7年后终于再次登上了话剧舞台。接到剧本时她还在一个剧组里拍戏。“看到我的台词里有大段大段上课讲国学的内容,当时觉得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 ”她回忆当时自己的紧张心情。如今演了两场之后,她看起来自信满满,也俨然是老师范儿了,“有个特别活泼调皮的小男孩,有天我就把他单独拉到角落里,跟他谈了谈纪律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