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摩登年代”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戚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摩登年代》剧照

  去年年末的《泰囧》创造了中国电影的票房纪录,让徐峥成为了电影界的新星。他的电影《摩登年代》又在如此一个关键节点登场,不能不引发人们的期待。

  前一阵,一部《小时代》的走红引起了巨大的争议,甚至引发了一个全民话题:我们究竟该如何书写我们的时代。这次争论能从单纯的艺术创作上的讨论升级到形而上层面的争论,可见当下对于我们自身定位的认识,普遍存在一种焦虑。这种焦虑反映的是社会不同阶层对话语权的争夺焦虑。表面上看,只是电影界有关商业与艺术的探讨,放大到全民的心态上审视,则更多体现出普通人对于财富的渴望及对于现实的贫富差距的不满。就在人们害怕过于追求物质的思潮会腐蚀人们美好的精神世界的时候,徐峥带着《摩登年代》来了。

  去年年末的《泰囧》创造了中国电影的票房纪录,让徐峥成为了电影界的新星。他的《摩登年代》又在如此一个关键节点登场,不能不引发人们的期待。影片的故事很简单,一个落魄的男人以魔术师的身份四处行骗,他伪装成大师接了一单大生意。不料,就在他以为可以大展宏图的时候,同伙却将甲方打来的巨额预付款卷走潜逃,男主角陷入困境,此时又冒出了个私生女,给男主角的生活带来了沉重负担。后来男主角在寻求走出困境的道路时完成了一次心灵之旅,和私生女达成了谅解,获得了她的信赖与帮助。

  影片交织着亲情与骗局的矛盾,诉说着一个边缘人物在大时代里的渺小与悲哀。虽然影片没有奢华的布景,甚至拍摄得有些粗糙,但它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是跟影片内容没有太大联系的题目—— 《摩登年代》 ,表明这是主创想向另一部伟大的作品和作者致敬。卓别林的《摩登时代》用喜剧的手法描写了工人阶级在资本主义社会所遭受的压迫,嘲讽了资本主义社会的虚伪,有力地抨击了社会现实。尽管两部作品不在一个层次上,但联系起来看,不难发现, 《摩登年代》同样有它的野心。它在力图关照现实,用影像去描绘底层边缘人物的辛酸。想拍好现实主义作品是非常有难度的,所以,大多数创作者刻意去规避,本片选择喜剧的角度来刻画现实是一次很有技巧的尝试。细数电影里的人物,全是这个时代的底层:打着魔术师幌子的骗子、陪酒女出身的美女总监、孤儿、小老板,每个人的命运都不由自己掌握,全在别人的一怒一喜之间。一句“我让你辉煌你就辉煌,我让你熄灭你就熄灭”更是道出了小人物生存的无限艰辛。要仰人鼻息,要看别人的脸色眼色,要卑躬屈膝,要出卖肉体色相……这些在喜剧中虽然显得不那么丑恶,仔细回味,确是有种让人“在笑中哭”的感觉。

  以往我们爱拍古装片,追求大场面、特技特效,再后来我们爱拍豪华的时装片,都市繁华、镜头里全是丽人。我们难得能将镜头放低,去发现还有一些人生活在阴暗潮湿的陋巷之中。有人要靠行骗来生存。骗子在生活中是人们深恶痛绝的,但我们非但没有憎恨徐峥饰演的骗子,反而报以同情。这源自人们心中的善良。诚然,随着GDP的提高,人们有了实现更好的生活的条件,自然也就多了消费主义的吹鼓手。其实,纵观古今,哪个朝代都有炫富者。晋朝的石崇恐怕是最知名的一个,他不知比当今的某些富豪有钱多少倍。但是晋朝文人没有歌颂这个大富豪, 《世说新语》将石崇放在“汰侈”篇中,明显带有贬义。真正被人们欣赏、推崇的是嵇康、阮籍这些不为权贵折腰、不为名利所动的大丈夫。“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 ”我们的文艺作品,当然可以描写美好的生活,但不能忘却灯红酒绿之下,还有人食不果腹。创作者更应该具有一种忧国忧民的情怀,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去帮扶弱小,为底层代言。“末世多轻薄,骄代好浮华” ,为文艺者当以此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