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共赴奇妙音乐之旅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3北京音乐厅“打开音乐之门”落幕,30余场高品质演出轮番上演

“大手拉小手”共赴奇妙音乐之旅

  8月30日晚,黄屹执棒中国爱乐乐团在北京音乐厅奏响约翰·施特劳斯《蝙蝠》序曲,卡巴列夫斯基的《D大调第三钢琴协奏曲》以及约瑟夫·苏克的《童话选段》 ,由8岁小琴童王雅伦钢琴演奏,这也标志着2013年度北京音乐厅“打开音乐之门”系列活动完满落下帷幕。7月12日至8月30日,历时一个半月,名家齐聚、中西结合、雅俗共赏的30余场高品质演出,引领着不少大观众和小观众们畅游在丰富多彩的音乐世界中。

  本年度“打开音乐之门”特意从儿童角度出发,开拓了“音乐、动漫” 、“音乐、童话”相结合等一系列奇妙音乐之旅。由指挥家范焘带领AC - CENT交响乐团演绎的《维也纳森林的精致小品——古典音乐动漫视听交响音乐会》《动画音乐城堡——奇妙动漫交响音乐会》以及《天空之城——经典影视作品大屏幕视听交响音乐会》 ,不但将《花仙子》 《宝莲灯》 《千与千寻》 《黑猫警长》 《花木兰》等动画大作改编为独特的交响盛宴,帮助孩子在熟悉的旋律声中树立了交响乐的概念,维瓦尔第、莫扎特、肖邦、舒曼、柴可夫斯基等各个历史时期代表性音乐巨匠的珠玑之作也在同步演绎的动画片段中潜移默化地得以普及。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拥有着我国最顶级的乐手,作为此次“打开音乐之门”系列多场音乐会的“重量级选手” ,不论是磅礴大气的开幕式交响音乐会,还是细腻的弦乐四重奏、管乐五重奏等室内乐组合,都体现着音乐艺术在不同组合形式下的高品质演绎。中国电影交响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等名团也再将百年经典音乐一网打尽,让观众着实过了一把“古典音乐瘾” 。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以及来自爱尔兰的钢琴大师阿姆斯特朗、美籍台湾钢琴家范景德更是一展名家风范,将我国小提琴名作《梁祝》 、格里格抒情小品《培尔·金特》组曲以及格什温《蓝色狂想曲》等经典作品高水平呈现。中国戏曲学院附中艺术院团上演的《少儿京剧专场音乐会》 《管弦丝竹知多少——青少年普及音乐会》 ,让观众领略了国粹的魅力、认识了各色民族乐器。琵琶大师章红艳、古琴名家赵家珍也在呈现精彩演出的同时,为观众提供了亲密接触乐器的机会,真正做到了面对面普及我国传统艺术。

  今年暑期北京音乐厅上演的几场不同风格、不同国家的合唱作品音乐会,使观众们全方位、多元化感受了中外合唱艺术之美。中国优秀的春之声合唱团、金融爱乐合唱团、首都女子合唱团将王洛宾歌曲、俄罗斯经典歌曲以及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民歌合唱改编曲演绎得生动形象、绘声绘色。英国蒂芬男声合唱团所带来的至纯之音也为中国合唱团的团员们及在场观众打开了一扇了解国外合唱艺术的“音乐大门” ,中外合唱艺术相互体验,完美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