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见大:文房艺术品引关注
栏目:拍卖
作者:王瑾  来源:中国艺术报

敬修堂藏古董珍玩  西泠拍卖供图

  提起文房,多数人都会将其等同于笔、墨、纸、砚这“文房四宝” 。实际上,文房器具种类繁多、材质多样、情趣各异,列举起来蔚为壮观。因此,除了最为人所知的文房四宝之外,古代文人案头所需一切工具被统称为“文房清供”或“文玩” 。文房清供品类的丰富,使它在近几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显现出勃勃生机。在今年的春拍中,有哪些文房专场表现抢眼?文房雅玩又为何能引起市场关注?

  市场回归人文价值

  近几年来,文房清供的收藏人群不断扩大,藏家对文化艺术含量高、贴近生活的门类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在今年春季拍场上,几家拍卖公司推出的个人收藏文房专场的拍品来源清晰,流传有序,体现出市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人文价值的回归。

  北京保利以“燕闲清赏——翦淞阁文房古器录”专场开篇。翦淞阁自2006年首度与中国嘉德合作,开辟古代文房专拍即大获成功。之后,两年一届的“翦淞阁专拍”几乎都是拍场的亮点,拍品来自翦淞阁主人、台湾知名藏家黄玄龙旧藏,无疑更为其增加了一份附加值。因为对于藏家来说,文房拍品背后流传的故事也同样重要。该专场甄选历代竹刻、紫砂等文房雅器36件,直追古代文人雅士“好古敏求,娴雅唯美”的生活品位。经过激烈竞逐,专场拍品获得100 %成交,总成交额为8893万元。由顾景舟制壶、吴湖帆画风动竹枝、赠予江寒汀的“寒汀石瓢壶”位列本场成交首位, 1495万元的成交价也创造了顾景舟单把紫砂壶的世界纪录。这是顾景舟与江寒汀、吴湖帆与唐云等海派书画家合作的五把传世石瓢名壶之一,是艺术家相知、唱和交流之作,可谓紫砂、诗、书、画、篆刻的完美结合。

  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江西藏家张明的“一案四时春——牧心斋文房清供”专场以其雅醇古厚的积淀与独树一帜的风格卓然独秀,博得了收藏界的肯定。专场收录藏品24件,拍卖成交率达到93 %,总成交金额为1292 . 9万元。其中,清乾隆钵式大铜香炉以253万元成交。宣德铜炉深受宠爱,周身光素,线条圆弧流畅,造型典雅端庄,此香炉又为宣德炉中的传统“钵”式造型,实属官器之典范。而在嘉德的另一专场“案上云烟——文房雅玩”中,清早期紫檀嵌百宝人物故事笔筒以195 . 5万元成交,该笔筒以百宝嵌工艺嵌饰三组人物故事,典故各异巧妙,风姿不同,其间人物衣着、头饰精心搭配以各色象牙、海螺、硬木、玉石、宝石镶嵌而成。

  西泠印社于2012年秋季拍卖会第一次尝试瓷器专项,首场即得到敬修堂的大力支持,提供的30余件拍品在众多藏家的青睐追捧下,创造了100 %成交的好成绩,此次春拍西泠再次与敬修堂合作。文房清玩一直是西泠拍卖力推的重点,敬修堂藏清早期岳余三刻紫檀木雕柳如是笔筒就是如此一件文房精品。此件笔筒以紫檀木整挖而成,平面椭圆。笔筒外壁一面阴刻柳如是小像,旁有隶书“河东君”三字,背面则以行草满篇书写清代诗人袁枚的《题柳如是画像》 。

  “小而精”博眼球

  在艺术品市场中,由于文房清供藏品大多形微体轻,品类又过于繁杂,往往成为拍卖中的偏门别类,不太被资金雄厚的收藏者所重视。再加上对于拍卖公司来说,一些文房拍品的价格过低,三五万元的拍品即使能够成功拍出,获得的报酬与组织拍卖时付出的辛苦也难以成正比。但是,就在书画、瓷器等传统大项逐渐显露疲态、两极分化严重的时候,文房清供则以“小而雅、小而精”的独特魅力,正在博得更多人的关注和喜爱,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如名人印章、鼻烟壶、宣德炉等拍品专场更是屡屡有上佳表现。

  在今年的春季市场中,除了文人文房,帝王文房尤其受到市场关注。明清帝王可以为追求完美而不计工本地制作一件文玩奇珍,因此这些文房的价格往往与天价相连。如嘉德春拍中,两方御制宝玺受到追捧,清乾隆御制白玉交龙钮“自强不息”宝玺经过十余轮激烈竞争以6670万元摘得桂冠,嘉庆御笔之宝交龙钮碧玉宝玺则以3450万元位列第二,体现了御制文房在市场上的超高人气。

  除了价格昂贵的御用文房,一些文房艺术品的价格被藏家和业内人士认为仍属于价值洼地。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认为:“文房类艺术品是‘小中见大’的,‘小’是价格上的小,‘大’是艺术价值和文化意义上的大。文人情怀是中华传统文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文房又是最能体现文人精神的。文房与生活息息相关,与生活相关的艺术永远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他认为与传统的收藏热点如书画、瓷器相比,文房收藏的基础更广、更踏实。

  翦淞阁主人黄玄龙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文房的价值一直被市场低估:“中国藏家的偏好在很长时间被西方审美所左右,而外国人不爱、也不懂文房,所以过去大家缺少对文房的关注。但传统书画在这几年‘扬眉吐气’ ,与之息息相关的文房也必然会随之回归其真正的价值。 ”近几年,翦淞阁在嘉德和保利推出的文房专场也的确印证了文房市场的兴起,而文房专场和拍品数量的增多也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