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夏令营助少年圆电影梦
栏目:艺林
作者:李洪英 龚正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5日,由北京青少年公益电影节组委会主办,北京市青年宫、共青团怀柔区委员会、中国(怀柔)影视基地和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承办的第三届怀柔国际青少年“演电影拍电影”夏令营在怀柔正式开营。开营后,来自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全国各省市65名怀揣梦想的中外青少年,开始了他们为期8天的神奇光影之旅。

  电影夏令营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式教育形式。夏令营期间,小营员将分为7个创作小组,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每一位营员都能零距离地体验如何当一名导演、演员或者摄影师,深入体验在专业导演和专业背景环境下如何拍摄、制作电影,最终每组营员共同制作出一部原创电影短片。营员拍摄的所有作品都将在8月12日举办的第九届北京青少年公益电影节闭幕式暨第三届怀柔国际青少年“演电影拍电影”夏令营闭营仪式上展播,获奖作品的颁奖仪式也会在闭幕式上举行,优秀作品还将有机会参与国际性电影节的交流活动。

  作为北京青少年电影节的特色和品牌活动,怀柔国际青少年“演电影拍电影”夏令营于2011年开始设立,旨在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创造力,培养青少年的电影思维、电影创意等综合素质,现已在怀柔影视基地成功举办两届。本届电影夏令营从8月5日开始至12日结束,主题是“成长与梦想” ,广大青少年将围绕这一主题开展电影创作,引导抒发自己的梦想,追求自己的梦想,从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奋斗。据了解,为帮助那些家庭困难的外来务工子女实现电影梦想,组委会还专门邀请了部分打工子弟学生免费参加夏令营。

  “电影夏令营将充分利用怀柔影视产业资源优势,为国内外青少年提供一个展示和实现电影梦想的舞台,吸引青少年了解电影、喜爱电影、融入电影、创作电影,培养青少年的创意思维和动手能力,同时增强青少年的团队协作能力,增进国内外青少年的文化交流。 ”北京市怀柔区文委主任、文促中心主任吕晓国介绍,中国(怀柔)影视基地是2006年12月被认定的北京市首批10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核心区规划面积5 . 6平方公里。目前,正在努力建设集拍摄制作、投资策划、交易发行和旅游演艺、广告会展、衍生品开发及餐饮居住、教育培训、商贸金融等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完整、关联企业集聚、综合服务齐全”的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在怀柔影视基地举办公益性的青少年电影夏令营,是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的利好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