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猛料原来是“三聚氰胺”
栏目:艺苑走笔
作者: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在某网站的所谓的爆料猛料的娱乐节目中,曾拍摄过《人生》 《变脸》《老井》等重要作品的“第四代”著名导演吴天明被形容为“秃头暴发户” ,携美女秘书出席饭局,并调侃张艺谋向这位“秃头暴发户”当街拉赞助,而他的同行冯小刚则顺利地成为马年春晚的总导演。言下之意,张艺谋实在是“落魄” 。更吊诡的逻辑是,这位能赞助张艺谋的“秃头暴发户”并没有自己的专车,还要去马路对面坐公交车。提起吴天明的作品,可能年轻的普通观众并不熟悉,但提起《老井》的主演张艺谋,恐怕鲜有人不知道,这部电影还帮助张艺谋荣获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帝。除了张艺谋,吴天明在做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期间,更是大胆启用了顾长卫、黄建新、周晓文等新人。可以说,没有吴天明的提携和帮助,这些影坛大佬能不能成为大佬还是个问题。看完此档节目,笔者大跌眼镜,总结了一下解说旁白的关键词,无非是“地位” 、“香车美女” 、“暴发户” ,以类似的词汇为中心,罔顾事实真相和正常逻辑,串起一个娱乐段子,极尽耸人听闻之能事。

  “人有三六九等,肉分五花三层”就是这档娱乐节目的逻辑,才抬冯小刚,又贬张艺谋,所谓的猛料就出来了。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就被硬扯到一起,仿佛不这样就不能吸引眼球。在所谓的猛料爆料人看来,导演的创作不是中心,导演的光鲜和落魄才是看点;导演不是以艺术水准相较高下,而是以红不红划等级。才不管你是不是潜心创作,才不管你是不是严肃思考,只看你是不是端着高档酒杯,“指点江山” ,只看你身边是不是美女如云、“挥斥方遒” 。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没有猛料,创造条件也要制造猛料,于是,吴天明就被牺牲为“秃头暴发户” ,张艺谋就落魄当街讨赞助,冯小刚莫名地就逆袭了。

  其实,张艺谋与吴天明的聚首,本就引人遐想,难道师徒二人时隔三十余年再度合作?还是师徒共聚天伦之乐?无论是合作,还是叙旧,本身都是充满正能量积极向上的事情,但被猛料一爆,就变了味。更何况,像吴天明这样对中国电影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的电影人,而且还是一位老人,“秃头暴发户”这样带有侮辱性的称呼很是刺耳。对于正处于当打之年的张艺谋和冯小刚这样的导演,媒体更应该多关注他们的作品,而不是所谓的私生活。无事生非的爆料也只是为他们徒增烦恼,排遣烦恼的时候,势必要从创作上分心。如此看来,若中国电影素质下降,是不是也有此类媒体的间接责任呢?更不要说此类节目粗鄙的价值观导向了。

  同时,我们的观众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之所以所谓的娱乐节目乐此不疲,是不是因为它抓住了某些观众的观看心态呢?如果是,自己是不是也该照照镜子,正正衣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