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历史 一半是故事
——观电视剧《精忠岳飞》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员晓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历史题材的电视剧除了延续传统叙事手法之外,频频加入传奇内容,除了进一步深度挖掘人性内涵和历史底蕴外,更要凸显“揭秘历史”的知识性和趣味性;另一方面又将娱乐性和消费性作为创作的主旨或出发点,于是,对真实历史的若即若离与港台味道的演绎风格被放大,放置于历史剧中,出现了一部又一部经过演绎的、看起来不那么贴合史实的历史剧。当前正在安徽、天津等各家卫视热播的《精忠岳飞》便是其中之代表。

  《精忠岳飞》以岳飞生平为主线,故事从宋徽宗年间辽国屡侵大宋开始,那时的岳飞虽然只是一名小小的“敢战士”但已经展示出千古名将的神勇和传奇。全剧在历史脉络贯穿之外,加入了大量演绎与戏说成分。历史上的岳飞是民族英雄的代表,他的形象为历代民间所推崇,甚至成为坚贞不屈、忠心爱国的表率,亦成为百姓偶像。该剧中,岳飞的性格特征是通过一系列充满戏剧性的事件和冲突来完成的,例如:智勇斗粘罕、救助刘韐未遂、投奔宗泽等等。该剧通过对岳飞一生的展现,对于岳飞身上优秀的精神与元素都有较为全面的刻画。同时,该剧更在“英雄”化的人物形象之外加入了情感戏码,使岳飞这个形象逐渐摆脱了“高、大、全”的脸谱化形象,变得更加亲民、表现得更加人性。

  在情节叙述上, 《精忠岳飞》带来了新的尝试。该片没有从惯常使用的岳飞清苦出身及苦难成长历程为开端,反而选取了岳飞作为“敢战士”的英勇无畏形象登场。全剧以一位宋朝说书人(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饰)的讲述为线索,简要交代戏剧冲突不强的情节,整体节奏较为紧凑。剧集开篇,岳飞已经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敢战士” ,他跟随刘韐向金国粘罕元帅求救兵,并上演了斗智斗勇的惊险一幕。岳飞从军前的经历基本被省略掉,部分重要的情节在剧中用闪回的方式给予体现。这样的设置使得剧集结构紧凑,一开始便给观众带来了较强烈的冲击力。这种叙事方式的突破和改变使得剧中人物用最短的时间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形象更加鲜活灵动、真实质朴,极具内在突破和新意。也许是因为该剧导演鞠觉亮对古装剧有诸多的经验,使得《精忠岳飞》看似平稳,实则一直在起伏跌宕的叙事节奏中推进发展。

  《精忠岳飞》中的人物群像刻画各具特色。片子伊始几个重要人物便在快节奏的剪辑中悉数登场:由韩国演员刘承俊出演的金兀术开场便秀出徒手捉鹿的好功夫,其骁勇善战呼之欲出;罗嘉良摒弃了传统程式化的坏人形象,演绎出一位内心纠结、有情有谋的秦桧形象;此外,康王赵构、牛皋、杨再兴等纷纷登场亮相,这些出场的人物每个人戏份虽然都不多,但剧情交代清晰,毫不拖沓,凸显了各色人马的鲜明个性。无论是主人公岳飞,或是韩世忠、牛皋、刘韐等配角,大多有一身好武艺,具备单枪匹马击退群敌的本领,颇有些好莱坞电影的“个人英雄主义”意味。随着剧情的逐步展开,众人性格丰富的一面也得以展现。众多人物中,最吸引眼球的还要数黄晓明扮演的“岳飞” ,黄晓明版的岳飞虽突破传统,但多少显得有些“另类” ,他的演绎也显得有些刻板生硬,但丝毫不影响众多粉丝对他的推崇和喜爱,俊朗的外形和帅气的扮相为他赢得了“史上最帅岳飞”的美誉。黄晓明通过诠释岳飞,也认识了一个全面的立体的岳飞,他表示:实际上岳飞身上也有毛病和缺点,尤其是在他年轻的时候,他有些鲁莽,爱喝酒,打架伤人,被母亲骂。岳飞也非常感性,每次在发兵之前都要做一番讲演,甚至于眼含热泪,仰天长啸。岳飞的成长史就是一个英雄的成长史。黄晓明希望在表现岳飞英武智慧的同时也能表现出他的弱点,告诉大家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必定是经历挫折坎坷后慢慢成长。每个人都有他的缺点,岳飞也不例外,但是这些缺点并不阻碍岳飞成为一个大英雄,他心怀壮志,心系人民,成就了他的名垂千史。

  道具制作上的一丝不苟也成为该剧一大亮点。剧中使用的各种器皿物件均制作精良,尤其是兵器道具的制作更加细致严谨。虽然出场人物众多,但每个人的武器都精美逼真。 《精忠岳飞》不仅对主人公岳飞所使用的长枪、箭、匕首、剑等兵器进行了精准、完美的呈现,对众多配角人物的展现也力求精益求精。主要角色所用武器均经过严格的历史考证,既保证了传统的写实美感,又具备了逼真的实战效果,为剧中的人物塑造添色不少,创作者所耗心血可见一斑。与精美而严谨的兵器相得益彰的是总监制唐季礼也为《精忠岳飞》制定了高水准的制片标准,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制作,都严格按照电影大片的标准要求。剧中场景设置真实、景色选取秀美、人物造型精致、后期特效也让人叹为观止,作为一部电视剧能如此精工细作实属难得。监制唐季礼亦表示: 《精忠岳飞》不是历史纪录片,而是艺术作品。

  虽然与真正的历史剧相比,《精忠岳飞》的确在某些方面还不够严谨。叙事节奏拖沓、穿帮镜头等诸多因素也遭到众多观众的吐槽,多处历史常识的失误也成为该剧的硬伤。但其却也不失为一部创作认真、打磨精心的电视剧片。在历史旗帜的引领下,经过改编、演绎,呈现出一个通俗易懂、雅俗共赏的传奇故事,引领社会话题、收获高收视率,不失为现代市场条件下的折中手法。在当今的时代,由一部电视剧去讨论岳飞的价值观,承担历史对岳飞的功过评价,或许并不是大多数人想要的。毕竟,历史就是历史,它就在那里无可更改、不可回避。而历史剧则是要符合现代人观影口味,抱着轻松的心态,以娱乐的眼光去看待《精忠岳飞》 ,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