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一套综艺节目《开讲啦》推出“毕业季”特别节目
为青年献上“步入社会第一课”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央电视台与唯众传媒联合制作、被定位为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的综艺节目《开讲啦》自去年8月首播至今一直受到广泛赞誉。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 《开讲啦》将于6月30日推出“毕业季”特别节目—— 《我和未来有个对话》 ,节目从6月30日起在央视一套连播6期,时间提前至晚间10点30分。

  此前《开讲啦》在五四青年节推出“青春季” ,王健林、王力宏、周杰伦、沙祖康、徐静蕾的亮相曾引起不小的轰动,此次“毕业季”的嘉宾阵容也格外令人期待。他们分别是著名演员、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香港前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青年演员文章,财经作家吴晓波,台湾歌手罗志祥等。几位嘉宾将为青年朋友带来充满正能量的演讲,为大学毕业生送上自己的经验与祝福。

  从目前已经录制完成的节目片花中可以看到,李连杰将从他练武术、拍电影,讲到做公益、推广“太极禅” ,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对毕业生讲述,人生就是一场寻找梦想的旅程,并告诫青年人“人生必须坚持的三样东西是感恩、承担和分享” 。

  文章和罗志祥的出现也备受瞩目,他们以更贴近年轻人的视角进行分享。片花中,文章在与青年代表探讨“毕业那年我们一起失恋”的话题时,感性的文章竟潸然泪下,并以自己曾“蜗居” ,与马伊琍“裸婚”的故事,鼓励大家“不要害怕” 。而罗志祥的人生经历也可谓“三起三落” :做歌手,他经历了从一夜成名到一无所有;做主持,他经历从综艺小天王到票房毒药;他将在节目中告诉青年人走好下坡路,才能攀上更高的山峰。

  吴晓波则对大学毕业生的困惑和焦虑感同身受,他坦言自己年轻时曾被“焦虑症”困扰了十年,并以亲身经历鼓励大家“焦虑不是坏事,焦虑在某些时候可能成为前行的动力。 ”范徐丽泰从菜鸟到“铁娘子”的真实故事也是一大传奇,她在节目中告诉青年人实现理想要靠坚持不懈。徐小平则为大学毕业生们加油打气,他说:“出发,什么时候都不晚。 ”

  据统计,今年大学毕业生的数量将达到699万,较去年增加了19万人,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毕业生最多的一届,就业压力之大可见一斑。“90后”新生代成为就业“主力军” ,被称为“蜜罐中长大”的他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惑。 《开讲啦》 “毕业季”特别节目的最后一集,将打破一人演讲的惯例,由四名知名企业家、演艺界人士与青年学子对话,共同探讨当下就业热点话题,为即将走出校园、面向社会的青年学子献上一份特殊的毕业季礼物。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观印象总裁王潮歌,青年演员任泉,与毕业生一起畅谈“我和未来有个对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