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IT遇上电影
—— 《太极侠》导演基努·里维斯对话360董事长周鸿祎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活动现场,基努·里维斯、周鸿祎随陈虎学习太极拳法

  6月20日,北京夏天难得的凉爽天气,在奇虎360的办公大楼下,一场IT和电影相遇的活动在这里进行:由国际巨星基努·里维斯首次执导并主演,陈虎、莫文蔚、任达华等加盟的动作电影《太极侠》联手360搜索举行产业联动新闻发布会。 《太极侠》导演兼主演基努·里维斯和360董事长周鸿祎,在此展开了一场跨界对话。有意思的是,台下的观众由三个群体组成:媒体、基努的粉丝,以及360的员工。

  14年前,周鸿祎用盗版碟观看基努主演的电影《黑客帝国》 ,看了15遍。事情就是这么神奇,如今他创立的互联网公司居然就和基努发生了联系。在7月5日《太极侠》即将上映之际,周已经告诉他的员工,届时将会买3000张票送给他们。继360搜索推出后,这家IT企业就和影视娱乐发生了联系,就如奇虎总裁齐向东在发布会现场说的,“我们和娱乐产业联合的大门打开了,影视搜索是垂直领域里最大的搜索方向” 。360搜索和今年的几部创造票房佳绩的国产电影《泰囧》 《致青春》 《中国合伙人》的宣传都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合作。“高票房里有360的贡献。 ”齐向东说。

  发布会现场,帅气的基努出场时就引发了人群的骚动,各种摄影机、 ipad、手机都对准了他。这是他首次执导电影,因为做了很久演员后,想尝试新的东西,而且长久以来就有和著名武术指导陈虎合作一部电影的想法,于是这次“终于忍不住想要自己亲自完成” 。谈到第一次做导演的体会,他说:“与其说自己勇敢,不如说是幸运,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

  当年周鸿祎看了15遍的《黑客帝国》 ,用他自己的话说,“不是因为基努的帅,而是因为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鼓励就是勇气,一个弱小的个体对抗一个庞大的邪恶的帝国,最后成功了” 。这种敢于挑战的勇气,在他看来对于互联网企业是很大的激励。

  基努自己也练习气功、太极拳法等,他称这是受陈虎的影响,但是他对太极的理解是,“太极远不止这些具体、直观的表象,还有很多精神上的东西。太极精神给了我很多启发。电影《太极侠》是关于平衡、阴阳、对立统一的故事。 ”在发布会现场,陈虎打了一套正宗的太极拳法,他表示:“电影《太极侠》中展示的就是太极的力量,基努和我想让西方的观众相信,中国的太极并不是软弱无力的,它能对抗世界各类武术,太极不仅能强身健体,更可以御敌。 ”

  在基努和周鸿祎的对话结束后,二人同现场嘉宾共同开启了“帅神来袭太极风暴”电影《太极侠》八城影迷约会老李活动,这也标志着《太极侠》阵地宣传正式启动。据悉,基努随后将带领《太极侠》主演陈虎等人奔赴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8座城市,所到之处的影迷们不仅有机会能抢先欣赏《太极侠》 ,还将有88名幸运的影迷获得与基努面对面深度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