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出打工者的真情实感
栏目: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裴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写出打工者的真情实感

——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暨打工歌曲创作采风活动侧记

  由中国文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承办的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暨打工歌曲创作采风团塘厦采风活动5月17日至21日在广东东莞塘厦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著名作曲家小柯,著名词作家宋小明、车行等为来自全国的35名优秀青年词曲作家授课,分享了他们的音乐创作心得。研修班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了优秀青年词曲作家与农民工诗人杨成军以及陈国祥、黄志文、段立群、贾真、部落组合等爱好音乐的当地打工者就他们的作品进行了交流。

  “据统计,全国一年最保守也有30万首歌曲出炉,但质量高的却不多。人红歌不红的现象已经十几年了,有的歌手甚至没有代表作也很红,中国歌坛还出现了去传统文化甚至去语言文字现象!这都是非常不正常的。创作队伍的断代是目前歌多但好歌少的原因之一。发现新的创作一代,势在必行!好在中国音协在发现问题后及时地采取了措施,举办了这个培训班,它的意义极其重大。因为作者的断代影响太大了。歌曲客观审美会混乱,分不清什么是好歌什么是坏歌,最后只能选择好玩、猎奇甚至纯娱乐的,娱乐到探底的时候将是整个文化结构的崩溃。此外,这次培训班用作品和作品见面的形式太好了。‘西北风’为什么能够那么火爆?好就好在当年的大木仓沙龙,老到乔羽、阎肃,少到徐沛东、温中甲、李黎夫等,一周聚一次,每一个写词的当众把词念一遍,念完后旁边就有作曲家响应来创作,多好的氛围! ”宋小明认为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十分及时。车行对此也很是赞同: “中国音乐需要一批承上启下的人,我们最希望有一批30多岁的音乐人能深深扎根在民族歌曲的这片土壤里,吸收这片土地的营养,全方位地歌唱祖国、歌唱人间真善美,能写出一些不只是爱情歌曲的有分量的作品。中国音协和东莞做了一件有意义的音乐大事。对年轻词曲作家来说,上这样的课很有必要。我愿意跟年轻人交流,用我的经验帮年轻人点破‘那层窗户纸’ ” 。“中国音乐将向节奏化发展。词、曲、唱、录音、编曲,一首歌曲要好听这五个要素缺一不可。 ”小柯则从音乐的走向等方面为学员做了分析。

  对于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的举办,徐沛东表示: “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正式启动是中国音协创新实施音乐人才培训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这次研修班是以青年人为主体的。我们的音乐事业,在各种流派、各种思潮、各种风格的前沿阵地上都有青年人活跃的身影,他们敢于破除教条、引领风气之先。这次活动不只是一个培训,而是创新性地打通了培训、创作、比赛、推广这四个环节的通道。除了培训,在东莞和塘厦有关部门的协助下,我们还对工作和奉献在东莞的50万农民工兄弟的工作和生活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深入了解,发掘其中的感人故事,为我们的创作积蓄素材;此后,我们还要把各位学员的作品直接送到全国打工歌曲创作大赛的决赛终评环节,如果最终入选还要做进一步的演唱和推广。这是一个环环相扣、有机递进的过程。这种音乐作品创作模式是从最真实的生活走出来,又面对最鲜活的传播人群,是符合艺术生产规律的。如果能获得一定成功,推出一些老百姓易唱、爱听、能流传开来的歌曲,我们还要对这种‘一条龙’式的活动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更大范围的推广。 ”

  “我们想要每天哪怕十个小时的工作环境,也好有时间搞搞卫生、做一些我们想做的事;我们想要我们的菜里能飘出一点点的菜香;我们想要我们的休息空间超过一平方米,免得夜里脱下的脏衣服像枕头一样枕在脑袋下面……”农民工诗人杨成军的一首《我们想要》让青年词作家韩葆、吉林省作曲家大平等人的眼眶湿润了,感到诗中的“养分”很足。

  打工群体有着特殊的精神文化需求,却长期处于一种隔离、放任状态,在我国文化体系建设中,专门针对打工群体文化建设的内容比较缺乏。此次中国音协让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暨打工歌曲创作采风活动的“着陆点”放在打工歌曲的创作上也是希望填补这一空白,让青年词曲作家们用自己的真情使“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打工者们的精神世界闪亮起来。

  宋小明和车行提醒青年词曲作者:“民工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带着柔软而浪漫的梦进城,而进城后面对的却是坚硬而冰冷的现实!写这类歌曲一定要触及他们的软肋、他们的伤情,但后面还要看到阳光,最后要落到励志上。写打工歌曲,有一些角度是一目了然的,离家、回家、想家或者看到月亮时都会有情的,可以先选择一些容易抒情的环境和情节写,要注重细节是亲情的力量所在,要杜绝‘假、大、空’ 。 ”

  “我们也应该想到打工者不仅是建筑工人一类的,他们也包含各个层次。 ”“打工者们看到城市的繁华,心理落差太大了。我们替打工者呐喊,应该分析他们的内心、找到他们能够接受的音乐审美格调。 ”化方、孟文豪、王林、赵建华等青年词曲作家们已经开始探讨打工歌曲创作的具体问题。

  “城市结构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农民工应该说是必须要关注的一个群体。此次中国音协率先进行这方面的尝试,从歌曲的角度、从最普及的文化层面唤起打工一族生活的信念,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继承和创新是创作的两大元素,离开了继承,创作是无根的;没有厚重的积淀,创作是渺茫的、无助的、无源的。创作者必须走入生活,积累生活,储存创作‘零件’ 。组织此次采风就是希望词曲作者们能够倾听打工者的心声,知道他们的文化诉求。大家一定要把情感找对,用艺术家的视野和朴实的音乐语言把他们的心声表达出来。 ”徐沛东真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