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上下唱“大风”
——谈历史正剧《大风歌》
栏目:创作谈
作者:王朝柱  来源:中国艺术报

  ▲难道我们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就是皇帝加后宫和文官武将玩权谋吗?

  ▲一部成功的历史正剧不仅要艺术地再现历史,还要具备穿透历史时空、打动今天观众的艺术感染力。

电视剧《大风歌》剧照

  远在8年前,我和有关同志谈到历史剧创作的时候,深为某些倾向忧虑。为此,由我出面邀请有影响的剧作家、评论家等齐聚香山,开了两天关于历史剧创作的研讨会,在如下几个方面达成共识:

  其一,电视是受众面最广、影响最大的媒体,一切有责任、有良心的艺术家都应当自觉地利用电视平台打造优秀的历史剧,借以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

  其二,时下,我们广大的青少年普遍地不太了解传统的优秀文化,不太了解祖国光辉灿烂的历史,但又特别喜欢看“权谋”加“后宫”或戏说历史人物的所谓历史剧。再加上某些电视台为利所驱,专播那些胡编滥造有所谓收视率的戏说剧,使得我们的孩子发出这样的提问:难道我们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就是皇帝加后宫和文官武将玩权谋吗?

  其三,我们一致认为:精神的东西要靠精神去打倒,组织一批有分量、有水平的历史正剧占领电视台,向中外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大家热情洋溢,第一批剧目就是先从夏、商、周、秦、汉、唐、宋、元、明、清十大朝代中各选一位有作为的皇帝,写成十部有史诗品格的历史正剧,较为正确地反映我们伟大的古国文明。同时,还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电视屏幕上的某些内容。

  我们这些“秀才”的设想是可爱的,然而也是极大地脱离现实的。一是没有拍摄资金,二是没有播出平台,三是我们这些孤芳自赏的“秀才”只会说,不会做,也张不开嘴公关、求人——尤其是争取领导的帮助。然而,就在我们艰难地组织实施这项创作计划的时候,一些有钱、有权、有平台的人就把我们的“创意”变成了现实,把一批又一批打着“历史正剧”旗号的戏搬上了电视屏幕。对此,我无可奈何地笑了笑,只好宣布收兵、罢写。

  两年之后,令我惊讶的是,李硕儒先生和张伟佳女士却如期完成了电视剧《大风歌》的文学剧本。更令我震愕的是,在电视台限播历史剧的今天,他们又自筹资金拍成了42集电视连续剧《大风歌》 !

  电视剧《大风歌》从刘邦建立西汉王朝、定都长安始,一直写到汉文帝去世,前后长达近半个世纪。从戏剧结构上说,前面的内容是全剧广义上的序幕,后边才是《大风歌》的戏剧主体。作为广义上的序幕,以简洁的笔法写出刘邦就像是历史上所有开国皇帝那样,不仅是马上得天下的军事统帅,而且还是马上治天下的君王。为了安定天下,他先派陆贾南下抚慰南越王赵佗,继之是御驾亲征北方的匈奴;一俟南北边防初步平稳,遂又剑指内部,与妻子吕后合谋处理掉了功高盖主或准备谋反的韩信、英布、彭越等七个异姓王。为了建立牢固的刘氏王朝,遂又册封了六个子侄为王。刘邦去世之后,吕后又利用手中的权力妄图变刘氏王朝为吕氏天下。吕后死后,握有实权的刘姓王和军功老臣联手又发动“诛吕”之战,紧接着刘姓王又开始争帝位之战。简而言之,大汉王朝的天空飘动着腥风血雨!

  远离帝都长安的刘恒深知国脉虚弱,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因此,他受封汉文帝之后,采取政治、军事的手段平定内乱外患,大刀阔斧地实施与民休息的治国之策,大汉王朝很快就初露“文景之治”之端倪。这就是电视剧《大风歌》的内容主体。

  历史真实是艺术真实的基础,也是剧作家创作历史正剧的生命所依。时下电视屏幕上泛滥成灾的所谓戏说剧就是远离了历史的真实,随意地按照自己的意愿不负责任地胡编滥造。更有甚者,某些只认钱、不要良心的大小“文人”为了所谓收视率——或应和某些追逐经济效应最大化的电视台,竟然有意触碰——甚至解构中华民族的道德底线,堂而皇之地歌颂敌人、汉奸!然而,由李硕儒先生、张伟佳女士编剧的《大风歌》是一部历史正剧,较为真实地反映了西汉初期近半个世纪的历史。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二位剧作家的艺术视野深邃,且站在了西汉初期的历史制高点,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正确地审视剧中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因此,他们笔下的《大风歌》既有着诗情画意的抒情,又有着气蕴凝重的历史感。在我看来,历史正剧《大风歌》将使观众——尤其是我们的孩子看后不仅能了解这段繁杂的历史原貌,而且还能在观赏《大风歌》的审美愉悦中得到传统文化的陶冶。

  一部成功的历史正剧不仅要艺术地再现历史,还要具备穿透历史时空、打动今天观众的艺术感染力。这就要求我们的剧作家不仅仅是简单地为还原历史去写历史正剧,相反是有意地为了观照、呼应今天的现实生活去创作。在这方面, 《大风歌》为我们做了有益的尝试。请看:

  该剧为了描写汉文帝革旧鼎新,花了很大的篇幅去触碰各种庞大的利益集团,一些曾有功于朝廷的新老权贵居功自傲,耽于享乐,于是斗富、攀比之风日甚一日,高官厚禄者竟然互为攀比宫殿、墓地、车骑……一句话,他们拥聚长安、倡行奢靡之风,搞得帝都昏天黑地,有良知的人们望而生畏,只有摇首喟叹!今天的观众看到此处,一定会很自然地联想到:我国虽然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上取得了辉煌的战绩,但在精神文明的建设上却出现了一些问题,如道德和文明日下,理想和信仰缺失,一些高衙内式的富二代横行城垣乡里,无恶不作;一茬又一茬大小贪腐屡禁不止,等等。当我们的观众看到《大风歌》中的汉文帝大张旗鼓地兴利革弊,整治社风的时候,他们也会自然地想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有理由相信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将会出现一片全新的气象。

  该剧为了展现汉文帝的历史功绩,还浓墨重彩地写了他和人民的关系。例如:为了表现汉文帝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竟然为鳏寡孤独的老人颁“赐老法” ;为了繁荣商业,促进贸易往来,颁令废关传;为了彰显人权,让犯法者改过自新,他还颁令废肉刑,以致谱写出缇莹代父告御状、名医淳如意得以平反昭雪的千古名剧等。我想观众看到这些画面的时候,一定也会在心中引起很大的波澜!

  该剧为了全面地塑造汉文帝的艺术形象,重点写了他提倡举荐人才,大胆启用年轻的儒生贾谊、晁错等,对于无才的皇亲国戚——甚至是太后的弟弟长君、少君,也绝不给一官半职。像有功之臣且有恩于汉文帝的薄昭在家乡仗势欺人、抢夺百姓的地产大兴土木,怒杀状告他的官员陈显等劣迹深恶痛绝!为振朝纲,严肃法纪,他毅然将薄昭赐死。就说他在弥留之际吧,还叮嘱薄葬。再看看今天一些贪官污吏大修祠堂、大搞迷信、大办红白喜事等行为,真是汗颜啊!

  评判一部历史题材戏剧的成败得失,不仅是要看主人公塑造得是否完美,更重要的是还要看主人公的思想内涵有无新意。按此标准衡量历史正剧《大风歌》 ,说它成功是不为过的。

  另外,历史正剧《大风歌》的二度创作是严肃的,演员阵容又多为实力派演员,他们给该剧添了不少彩头。

  即将于12月17日在中央电视台八套隆重推出的历史正剧《大风歌》 ,令人期待,让我对主创们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深表敬意!

  我坚信神州上下唱“大风”的时日会很快到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