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的碍眼、障眼与“大眼睛”
栏目:艺苑走笔
作者:小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前两天,看到中天电视台的访谈类节目《康熙来了》采访台湾著名音乐人罗大佑,罗大佑说起自己即将举办的演唱会绝不会使用提词器。别看罗大佑已经年近六旬,但他对自己在舞台上的表演仍有着严格的要求,他说,在舞台上的一举一动都是一种表演,即使不去有意地看提词器,斗大的提词器也会映入眼里,这样肯定会影响自己表演。他宁可冒着被减分的危险,也要保住演出起码的85分的质量。

  有碍表演的东西要一律排除,这就是艺术家的思维。纪录片《那就是这样》中,美国歌坛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生前为大型巡回演唱会在进行反复排练,杰克逊也谈到自己的所有歌曲的歌词至今都记得清清楚楚,难怪他在排练的时候从来没有看到他卡词的时候,这也使他可以专注于整个演唱会的舞台呈现。也正因为纪录片所展现出来迈克尔·杰克逊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让这部纯属排练记录的片段组成的纪录片在全球上映两周票房破了两亿美元。这部纪录片也消解了之前观众听到的很多关于迈克尔·杰克逊的不良传闻。

  演唱会使用提词器,这在音乐会上已经是屡见不鲜了,而且很多歌手都还很年轻,看起来也不像有记忆力衰退的迹象,可是他们怎么连歌词都记不住呢?歌词不熟,谈何演唱的声情并茂,谈何用歌声打动人。歌词没有达到烂熟的程度,不能达到一张开嘴,歌词就能流淌出来的程度,如何能表达出每一句歌词的情绪,更别谈很好地表达歌曲的艺术内涵。

  如果一个艺人无法在自己的表演中,剔除掉所有对表演有伤害的东西,就无法在艺术道路上前进哪怕小小的一步。什么是对表演有伤害的东西,也许有的东西很小,很不起眼,但却的确是横亘在演员和观众间的障碍。最近,一些女演员热衷于用一种名为“美瞳”的隐形眼镜,改变自己眼睛的大小和颜色。用了“美瞳”后,美则美矣,但是不免有观众嘀咕,电视上这小姑娘的眼睛看起来近乎“妖”了。这只是观众的第一感受,他们的另一层感受没有说出来,演员的眼睛大而“无神”了。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多少表情是通过眼神来流露,有时候好演员和差演员的差别就在眼睛有没有“戏”上。眼睛对于戏曲演员更是重要。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自小眼睛有些呆滞,关心的他的亲戚对此都颇为忧虑。他知道自己的短处,发愤苦练,通过养鸽子、看鸽子飞,将一双眼睛练得神采飞扬、顾盼生辉。可谁也没想到,现在的演员却要在眼睛上装一道“帘子” 。

  演员的表演全靠形体,应审视自己全身上下左右,有没有有损于表演的东西,如果有,要毫不犹豫地甩掉,轻装上阵,磨练自己的实力,而不是要“画蛇添足”为自己的表演增添“累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