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庸漫画《大家都有病》搬上话剧舞台
田沁鑫再导“癫狂喜剧”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于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与时尚传媒集团联合出品、著名导演田沁鑫执导的话剧《大家都有病》 ,于12月10日在北京国话剧场首演。该剧根据朱德庸同名漫画改编,是田沁鑫继《夜店之天生绝配》之后的第二部“癫狂喜剧” 。原著漫画中,朱德庸用幽默的笔触描述了当今社会人们的种种“病态” ,比如狂买、焦虑、空虚、茫然等,让人在笑声中有所思考。在话剧版本中,观众看到了相较四格漫画中更加完整的故事情节,其中场景玄幻意味十足,又巧妙融入朱德庸漫画中的经典语录,幽默可笑又温情感人,更加融入了导演对当下生活的感触、感动,对人心理的关注和对社会的困惑。

  以文学、影视作品为基础改编的舞台剧已屡见不鲜,而“漫画”距离话剧又有多远呢?在话剧中,故事由“一个极品失败男,阴差阳错获得死神的一个大奖,重返人间再次选择自己的生活”引出。银行职员马尼被裁员,想求死,却在地铁里被人误杀。幸运的是,由于成为死神的第一百万个“顾客” ,他获得死神颁发的大奖重返人间。死神给他机会,用三天时间在富人区、穷人区和他目前生活的中间区中穿梭,重新面对爱情、友情、亲情,理解生的意义。“除了妈是旧的,一切都是新的,我找到了属于我自己的角落” 。话剧《大家都有病》中的极品失败男马尼在戏剧结尾处说。借这样一个魔幻意味十足的故事,田沁鑫赋予剧中角色鲜明的指向性,将这些人所处的世界,勾画成如朱德庸所说的“一个一半的人以正确的方法做错误的事情,一半的人以错误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的世界” ,从而将这些人群身上的种种都市病做了一针见血的剖析。

  值得一提的是,田沁鑫近些年一直在探索多媒体技术在舞台的运用,从《电影之歌(2010) 》 《红玫瑰与白玫瑰(时尚版) 》 《四世同堂》 ,几乎每次都是一次新的探索和延续。此次在《大家都有病》中,舞台同样大量使用了多媒体影像。观众可看到的大屏幕被分成不规则四格,忽而是整体,忽而拆分,呈现不同的背景画面,营造各种光影效果,将观众带进地铁、时空轨道、温馨的小屋以及富丽堂皇的颁奖礼现场。不规则的四格切分是与朱德庸的漫画相扣合,影像风格也是现实和漫画相结合。分割的背景让多媒体随时配合演员表演达到了时空挪移的效果,如纵深的高楼、蜿蜒而无尽头的楼道等。同时,朱德庸漫画中的无数人物,借助多媒体超越纸面“活”了起来,让观众倍感亲切。而当晚的表演中年轻演员们可以说是非常卖力,田导在谢幕时还特别向身后年轻的演员、设计人员深深地鞠了一躬。

  走出剧场时,有许多观众都表示多媒体技术很炫,“值”回票价。但也有观众认为表演形式似乎有些单一。也许是由于四格漫画改编而成,看起来在故事和情节上并没有那么丰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