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剧《云襄传》的艺术拓新与诗意江湖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施展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武侠剧《云襄传》剧照

  多年来,武侠剧一直是中国影视市场中广受欢迎的重要作品类型之一。从上世纪红极一时的金庸、古龙武侠影视剧,到风靡全国的各大IP改编或原创的古装武侠剧,再到近年来异军突起的神话剧、玄幻剧和仙侠剧,接连涌现的大量武侠剧诚有优劣之分,但种类繁多的作品题材和屡创新高的收视现象,不单彰显出海内外观众对武侠题材的喜爱和关注,还隐含了中国武侠剧跻身于时代、商业和受众之间的发展策略,及其寻求突破与创新的艺术诉求。

  日前热播的江湖奇谋剧《云襄传》,正是呼应这一趋势的新近作品。该剧脱胎于方白羽《千门》小说,由游达志指导、梁振华编剧,陈晓、毛晓彤等人主演。作为武侠剧,《云襄传》凭借其智侠的人物设定、奇谋的剧情设计和传统国风的美学格调,引发了广大观众的热议。剧中,主创团队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兼具现代逻辑和文学气息的叙述视角,深入中国武侠的传统脉络,汲取江湖侠义的精神内核与当代元素,融创出一种富有新意的江湖故事,进行武侠剧类型拓新的同时,重塑了中国人心中的武侠世界与诗意江湖。

  《云襄传》中,值得关注的是主人公的“智侠”身份。该剧通过云襄的人物塑造和成长经历,为观众展示了一个不同于传统武侠形象的角色。故事中,云襄身负杀亲之仇,自幼进入云台修行,虽然他不拥有出众武功,却善于凭借自身机智精明的个性和独到的奇谋计策,以运筹帷幄、掌谋乾坤的策略,闯荡于惊心动魄、险象环生的江湖世界。因缘际会下,云襄先后结识了武艺精湛的女侠舒亚男、豪气干云的刀客金十两、重情重义的公子苏鸣玉等一干江湖儿女。众人齐心下,云襄历经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博弈和冒险,终于领悟到人间真情与家国大义的真谛,成为了一名有智有谋、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智侠”。

  同时,《云襄传》贡献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人物群像。例如与云襄相伴相爱的舒亚男,隐藏身份与千门对峙的凌渊小姐;苏鸣玉和柯梦兰同生共死、携手跨越身份束缚和时代阻力,勇敢追逐爱情与幸福;尽管戚天风和福王是心狠手辣的野心家,但内心仍保持了难能可贵的温情一面……这些角色身上,无不体现出鲜明的侧影和完整的弧光,承载的是江湖中人的心路历程、生存智慧与处世哲学。可以说,《云襄传》中登场的各色人物,既呈现了中国武侠形象的经典图谱,还通过云襄等新人形象的塑造,为故事增添了独特魅力和思想深度,面向观众展示出一种除暴安良、探寻真相、守护理想的侠义气质。

  在剧情设计上,《云襄传》主打“奇谋”定位,交织融入了悬疑、商战、探案等故事元素。虽然主干剧情建基于“复仇—成长”的背景设定,但不同于以往武侠作品的是,该剧显然有心调整了具体情节中的“武”“智”关系,着力刻画酣畅淋漓的武力对决之余,不忘烘托出奇妙复杂的智谋斗争。一方面,每集剧情集中体现出“重智轻武”和“以智破武”的新意。随着剧情展开,云襄通过一系列谋略和规划,巧妙扭转不利局势和江湖危机,例如以经济学原理牵动江湖各方的商业混战;运用官商兵匪的社会关系及心理博弈,逐步揭示出当年骆家庄灭门惨案的真相等等。另一方面,站在云台门派的角度看,侠客之“智”又绝不止于谋篇布局的因应策略,它更是一种谋江山社稷于无形、拯救万千苍生于水火的智慧。

  这些奇谋计策的影像化叙事,不但巧妙而富有想象力,同时也紧扣剧情发展,在环环相扣、高潮迭起的叙事节奏中,拓新了为大众所熟识的武侠概念。某种意义上,中国武侠虽然偏好于突出武打戏码,然其内部结构和根本逻辑,本身便是主人公以勇气、智慧和心性,实现冒险的智武并存的故事。对于“武侠”二字,人们恰是将“武”视作“侠”的基础和前提,但事实上“智”才是对标于“武”“侠”的规范与升华。质言之,“武”不过是一种施用于反抗、保护和守卫的力量本身,惟有建立在道德观念基础上的“智”,才蕴含着正义、良知与公理,代表了人们对行侠仗义、惩恶扬善、匡扶正义的渴望。

  可以说,经由这一武侠概念及智武关系的深层思索,《云襄传》中“武隐智显”的影像策略和艺术实践,不仅是对中国武侠故事内部的类型创新,也昭示出一种对武侠精神之重新思考的理念创新。或许,云襄等人身上的侠义精神、理想气质和家国情怀,不啻为中国武侠的精神脉搏之一。

  除人物剧情的创新,《云襄传》对中国江湖的美学追求也是一大亮点。剧组以独具中国古典特色的明代文化为主要参考,尽可能将人物形象、服饰形制和画面意境、故事氛围相结合。在取景上,剧组大量汲取中式建筑、字画和器具的美学元素,并坚持以实景拍摄方式来打造视觉上的真实感;在画面上,该剧放弃了古偶剧常见的调色滤镜,转而以饱和度较低的环境光线来营造古风江湖的水墨质感;在拍摄上,编导运用中国美学的留白手法和诗化意象,为影片赋予了更多的江湖氛围和古典气息。这种精益求精的创作追求,使得《云襄传》具备了中国武侠小说中诗意江湖的气质,兼有“古风、古意、古韵”的审美格调与影像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云襄传》所展现的精神内核,并非是意在打破传统武侠的叙事体系,而是一种为中国武侠故事的重新赋能。作为立足江湖的奇谋故事,《云襄传》通过描绘智慧和策略的对决、人性与环境的冲突,探索了江湖情义的复杂与深沉、江湖世界背后的丛林法则与现实原理,以及江湖儿女内心深处的情感纠葛和道德考量,不无引发观众群体对于侠客、侠义和江湖的重新思考。此外,相较于传统武侠故事的严肃内容, 《云襄传》还注重于武侠故事生命力的挖掘,一波三折的悬疑剧情下,更有活色生香的江湖爱情、语言雅致的台词对白、风情浓郁的人间烟火。这一深具类型混搭气质的江湖氛围,可谓尽数烘托了江湖侠客的豪情与温情、快意恩仇的喜感与爽感、世态人心的幽默与幽微。

  时至今日,武侠文化置身于当代文化的场域中,其自身的价值范式、社会接受和审美取向已然发生了不小变动,我们亟需回答的问题在于:面对武侠题材在社会文化中的结构性变动和观众审美趣味的时代性变化,我们该如何界定和阐发武侠精神的当代意义?如何展现武侠故事的江湖新风采?从这个角度来看,《云襄传》的成功之处,不完全在于讲述了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武侠“新”故事,还给予了观众一种别样的江湖体验。它的成功,自然离不开制作团队基于创作本位的思考和行动,而创作者们对侠义精神的深入开掘、对侠客定义及其标准变化的敏锐反映、对武侠故事的多元化探索和多样化表达,包括对不断成长的武侠观众的尊重与引导,同样值得引起重视和深思。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