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抵制“魔术揭秘”乱象
栏目:观察
作者:李晓元  来源:中国艺术报

  “保护魔术的方法和秘密”是全世界魔术行业严格恪守的铁纪,更是魔术艺术传承千年而经久不衰的密钥。

  近期,中国杂协及其所属道德委员会和魔术艺术委员会联合发起专项行动,整治网络魔术揭秘,打击情节严重的“拆台式魔术揭秘”视频及主播账号。该行动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部署各网络平台自查自纠,对类似视频及账号采取删除信息、限制流量、扣除积分以及对主播警示教育等措施。魔术界内积极响应,扩大宣传,提高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认识,抵制魔术揭秘不良行为。专项行动收到良好效果,有效遏制了愈演愈烈的魔术揭秘势头,维护了魔术艺术的生态和健康可持续发展。

  网络魔术揭秘乱象阻碍魔术发展

  近年来,随着春晚魔术的兴起,魔术艺术受到社会民众的广泛关注,在互联网媒介的助推下,我国魔术艺术在创新创作、道具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迅猛的发展。但在发展的同时,互联网尤其是短视频平台陆续出现以“魔术表演”“魔术教学”为噱头,实则进行魔术揭秘吸引关注,进而攫取不正当经济收益的不良现象,并且这种现象愈演愈烈,近期甚至出现以搞笑、恶搞等形式,丑化魔术从业者,贬损魔术艺术形象的魔术揭秘(即“拆台式魔术揭秘”)现象。拆台式魔术揭秘特征是魔术师表演完魔术后,冷眼旁观的“观众”,抢夺魔术道具,现场揭秘,并侮辱魔术师。此外,还有有意庸俗化魔术表演环境和内容、方言化和庸俗性表达等特点。这种行为违背了职业道德,违反了行业规范,对立魔术师与观众关系,将魔术艺术贬低为骗术、愚弄观众的把戏,严重误导社会对魔术艺术的欣赏和理解,阻碍魔术艺术的健康发展。

  魔术可激发人的想象力、创造力

  魔术作为一门独特的艺术表演形式,是在满足物质不灭定律及能量守恒定律的条件下,呈现出违反经验法则的表演。由于魔术常常展现出常人难以企及的能力和现象,一直为人们所敬畏和向往,由此魔术不仅仅是供人娱乐的艺术表演,更能够孕化出强大的力量,如合理运用,大有可为。魔术与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相融合,成为一门综合艺术,不仅让人们感受“神奇”,更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鼓动人们探索更多内容,推动社会向前发展。譬如被誉为“现代魔术之父”的法国罗伯特·胡迪(Jean Eugene Robert Houdin,1805-1871),不仅是一位魔术师,还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1856年,他应用电磁学原理,表演轻重箱子,成功阻止一次暴乱;科学家托马斯·爱迪生(Thomas Alva Edison)曾被称为“门罗公园的魔术师”,创造出无数人尽皆知的发明;斯蒂·怀斯(Steve Trash)和希杰·梅(CJ May)使用魔术促进了公众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凯文·斯本瑟(Kevin Spencer)的魔术则涉及医药领域,运用魔术辅助病人康复等。

  魔术作品保护难度大、维权困难

  我国《著作权法》第一章第三条明确规定,杂技艺术作品属于作品范畴,《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四条第七款规定,杂技艺术作品,是指杂技、魔术、马戏等通过形体动作和技巧表现的作品。因此,魔术作品作为在艺术作品的下位概念受到《著作权法》保护。但我国《著作权法》对魔术作品并没有作出明确界定,根据以往判决案例,受法律保护的魔术作品应当是魔术中呈现给观众的形体动作、姿势的表达。而其中呈现给观众的由布景、道具等构成的视觉画面可以考虑是否构成美术作品,而给予保护。至于被技巧或装置掩盖的动作,由于其无法被观众客观感知,故其不能成为《著作权法》保护的客体。网络魔术揭秘即属于这种解释魔术原理的行为,因此实践中很难用《著作权法》对其进行打击。

  国际上在法律层面虽对魔术多有保护,但也都有其局限性,譬如《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中,仅对记录在某种介质上的魔术进行版权保护;专利法中,仅对公开有关设计或过程的信息保护;商业秘密和合同法中,虽对魔术的技巧能够进行保护,但是根据反工程学原理,外人可能会根据表演效果反推出魔术技巧原理,使保护形同虚设。因此国际上主要依靠魔术师职业道德素养和行业自律来维护魔术艺术的健康发展。魔术行业中一般允许对存在于少儿读物中的入门级魔术进行揭秘,但对于魔术师个人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创作或改进的魔术则禁止揭秘。国际魔术联盟和国际魔术师协会等国际知名国际魔术组织以及各国魔术师组织在魔术保护方面都有相关规定,新入会的会员必须遵守职业道德准则,包括保守魔术秘密、不侵害他人知识产权、不做虚假宣传、维护魔术商业权利以及善待动物等。

  加强行业自律,抵制无差别“揭秘”

  中国杂协长期致力于维护魔术行业合法权益、积极引导魔术师进行艺术创作和行风建设。除制定《中国杂技工作者自律公约》《魔术艺术从业基本守则》外,先后在中国杂技网上发起《关于抵制魔术揭秘的倡议书》以及联络全国魔术艺术从业者共同发表《论无底线魔术揭秘的危害和观点》等活动。中国杂协在主办的多期培训班上也就魔术知识产权保护、行业自律、行风建设等方面进行培训及研讨,致力于在全国魔术界达成一致共识,坚决抵制不良魔术揭秘内容的传播和牟利。

  戏法(魔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尊重和保护。中国杂协副主席、李宁魔术艺术学院院长李宁表示,关于魔术艺术表演知识产权(包括道具),应该得到保护。魔术是一门神奇的艺术,但总有少部分人利用网络视频对魔术进行揭秘,这极大地侵害了魔术原创者的著作权,同时严重诋毁丑化魔术艺术家及魔术工作者的社会形象。最可怕的是他们利用魔术揭秘这种损人利己的方式,从中获取经济利益。

  魔术揭秘不利于魔术行业整体发展,揭秘者自身也将被业界耻笑、被观众抛弃。中国杂协魔术委员会副主任徐秋表示,对揭秘者来说,魔术秘密也是最重要的,有“秘”才能有“揭”。海量的揭秘后,他们也将迎来资源枯竭的窘境。揭秘是广大观众、表演者、魔术商店、魔术培训机构等所有魔术关联行业的共同损失。中国杂协魔术艺术委员会委员、魔术师胡金玲表示魔术是一门特殊的艺术,神奇性是区别于其他艺术种类的最大特点,而实现魔术之神奇效果的核心方法与技法——也就是魔术的所谓“秘密”,历来是限于行业内传承与交流。践踏行业底限的魔术揭秘行为,不但破坏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是无视魔术综合表演艺术的性质、无视当代观众的审美水准,将神奇表演贬低为只是秘密机关,将艺术降维为技术,对行业来说是自毁长城,对揭秘者来说也是自取其辱。

  魔术界也在反思如何加强行业自律。中国杂协会员、魔术从业者张东帅表示,我们要抵制的是“无差别揭秘”魔术,这是大众审美的反例,是行业自律的反面教材。面对揭秘乱象,我们既要做好行业道德自律和相关惩戒机制,当下创作者及其魔术作品应该积极传达正确观点,提高受众对魔术的认识,为存在的各种问题提供解释、带来思考,更要完善健全法律法规,将维权制度落实在文化生活中。

  抵制魔术揭秘已经成为中国大陆与港澳台地区相关从业者的普遍共识。中国台湾知名魔术师罗宾表示,在网站、平台的非法“专业魔术揭秘”已经严重地影响到魔术行业。当专业的魔术秘密,变成人尽皆知的常识的时候,将会造成越来越少人有兴趣再去看魔术表演、买魔术道具,在可见的未来,将严重制约整个行业的发展。香港魔术家协会荣誉会长、广东省杂协副主席、中国魔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魔术联盟知识版权委员会委员谭永铨表示,恶意魔术揭秘行为给魔术行业带来了非常负面的影响,只有大家同心把黑暗驱走,才能为魔术带来光明。

  “保护魔术的方法和秘密”是全世界魔术行业严格恪守的铁纪,更是魔术艺术传承千年而经久不衰的密钥。任何一个魔术创新,无论是技术突破还是道具发明,都蕴含了魔术人的艰辛和专研,若被毫无忌惮地揭秘,将严重挫伤魔术创新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国魔术的国际形象和地位也必将受到严重影响和冲击。

  中国杂协及其所属魔术委员会和魔术艺术委员会将持续开展联合行动,加强行风建设,提高从业人员道德修养和业务素质;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维护魔术师合法权益;加强网络监督和管理,团结引领主播朝正确的方向促进魔术艺术发展。相信中国魔术艺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将取得更大的辉煌。

  (作者系中国杂协外联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