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交响乐在欠发达地区校园奏响
作者:咸顺女  来源:中国艺术报

咸顺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舞协副主席、
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延边歌舞团副团长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从200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得到了全国各地学生普遍欢迎和赞誉。通过这一活动,优秀民族文化艺术得到了进一步传承与弘扬,人类先进文化的成果得到进一步传播和吸收,青年学生的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这对青年学生塑造人格美、培养才能美、铸造行为美,促进其全面发展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的有些艺术形式,特别是像交响乐这样的艺术形式在进校园时,常常受到条件限制。对于许多三四线城市、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的校园学生们来说,很难能够在音乐厅欣赏到交响乐,同时交响乐走进校园相对较少,一些学习乐器的学生,往往也较难通过交响乐现场演奏的方式获得熏陶和提高。这对学生的音乐素养提升以及交响乐的传承和发展都非常不利。

  另一方面,“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三四线城市地区存在落实不到位,缺少专项资金和政府购买服务缺乏等困境。

  基于上述情况,建议有关方面加强相关落实工作,加强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和广大农村地区的中小学校提供交响乐等高雅艺术定向服务,同时通过有效措施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努力让更多学生能欣赏到交响乐,从中受益。

  建议交响乐高雅艺术进校园经费根据《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关于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指导意见》,以高雅艺术进校园专项经费立项,由财政拨付,由各地宣传部、教委、财政局、文化部门共同承担,补贴交响乐团等文艺团体赴校园演出的差旅、食宿、交通、人员补助、舞美灯光音响租赁或消耗、运输和剧场租赁等费用,并将进校园演出任务纳入相关交响乐团演出任务和范围。相关交响乐团制定合理的演出排练计划,做好知识讲解、导赏等相关文化普及工作,保证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