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两创”实践和人才队伍建设,
推动中国歌剧、中国舞剧高质量发展
栏目:两会声音
作者:许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章节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国歌剧、中国舞剧汇集了多种艺术形式,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重要艺术形式和文化载体,中国歌剧舞剧院等国家文艺院团也始终在以艺术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塑造好中国形象,为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弘扬好中国精神而努力奋斗。

  中国歌剧舞剧院是从延安时期走来的国家级文艺院团,新中国第一部民族歌剧和第一部民族舞剧均诞生于此,每一个时代都留下了经典之作。近年来,剧院致力于中国歌剧、中国舞剧的传承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复排经典与新创剧目并重。不但重排了歌剧《白毛女》( 2015版)、《小二黑结婚》(2016版)、《江姐》(2021版),还围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条主线,创作了多部高质量的歌剧、舞剧作品。如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舞剧《孔子》《李白》,致敬抗战精神的歌剧《青山烽火》,致敬焦裕禄精神的歌剧《盼你归来》等。这些作品在各地的演出,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观众对歌剧、舞剧的喜爱。同时,剧院帮扶地方政府、院团及院校创作演出了多部作品,均获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剧院里的优秀青年演员们积极努力、佳绩不断,多次被各省市特邀为主要演员,活跃在当代歌剧、舞剧舞台中。在剧院深入实践中,深刻体会到,要用更好更多的优秀艺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文艺创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同创新能力不足很有关系”,“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增强文艺原创能力”。而坚持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两创”理念也同样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中的重要内容。

  秉持着创新精神和“两创”理念,中国歌剧舞剧院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中国歌剧、中国舞剧新的表演样式。比如歌剧《张富清》采用了音乐会歌剧的形式,创新了舞台表现形式,让乐队成为舞台呈现的重要部分,回归了歌剧以音乐为主导的本体。舞蹈展示课《舞上春》将业务考核从教室搬上了舞台,通过技术技巧与舞台表演有机结合,以及与华为合作运用“4K多视角+8KVR+360度自由视角”,全面展现了演员跳、转、翻、控四个方面的主要能力,充分展现了中国古典舞中的东方身韵之美。同时采用“云演播”付费点播模式,线上线下共同推广,赢得了观众的热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让当代中国文学家、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

  近年来,中国歌剧舞剧院始终坚持“作品强院、人才兴院”的理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激发人才队伍活力,人才队伍呈现出高素质、高技能、年轻化的良好态势。剧院十分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培养。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促进艺术人才的成长,构建“老中青”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发挥“传帮带”的重要作用,一大批青年人才成为“主角”。在深入推进文艺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中,通过多种方式为青年人才提供提升的平台、竞技的擂台、展示的舞台,为人才队伍成长提供创作实践的机会、创造更多的条件。比如,通过选派优秀青年演员进行公派留学等艺术交流工作,组织实施青年人才展演展示活动,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同时,剧院不断加大对人才的激励力度,为优秀人才积极申报人才项目、争取专业上的荣誉、提供专项资金支持,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和平台,充分调动青年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另外,剧院还不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通过组织开展专家服务基层项目,积极开展院地合作、院校合作等合作帮扶工作,为专业人才“走出去”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不断激发青年人才的业务能力,充分调动了人才的积极性。近年来,剧院着力加强媒体宣传力度,支持专业人才应邀录制电视节目、参加专业比赛等,给予青年艺术人才更多成长的机会,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剧院近年来引进的青年人才在《声入人心》《舞蹈风暴》《舞者》等一批专业艺术节目中屡获佳绩,一批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德艺双馨”是文艺人才的培养目标和衡量标准,文艺工作者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德行修养,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有抱负、有担当、有高尚的人格修为,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有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精神,才能创作出具有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作品。同时,年轻演员和创作人员要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强化个人业务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和审美水准,勇于认识自身的不足,并努力改正和提升,乐于听取和接纳他人的批评和建议,深入思考,直面问题,才能更好地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创造出更多文质兼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总之,传承发展中国歌剧、中国舞剧,是包括作为中国民族歌剧舞剧领军团队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在内的全国各级文艺院团和广大相关文艺工作者共同的光荣使命职责。我们要坚持不忘初心,笃行不怠,努力推进“两创”实践和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动中国歌剧、中国舞剧的高质量发展,以更多更好的优秀歌剧舞剧精品佳作,弘扬民族精神,展现民族气派,推动中国民族歌剧舞剧事业蓬勃发展,进而助推中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贡献我们的力量。

(许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