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性书法创作的生动表达
——杨文浏《钟宇的马郢计划》书法赏析
作者:史培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书法《钟宇的马郢计划》,是杨文浏参加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举办的“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的作品,也是一幅主题性书法创作的代表作品。

  此幅作品的书体为小字行草书,形式为五尺竖式条幅,书写内容为作者自撰的散文,以书法艺术的形式记录并表现了在我国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驻村第一书记的人物形象,从而以小见大,展现了全国数十万下派驻村第一书记在奋战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进程中的独特贡献,达到了书法艺术的审美力与人物形象的时代感召力的有机统一。

  一幅成功的作品是多种因素有机作用的结果,特别是作者情感、修养和技巧等是至关重要的因素。而杨文浏的这幅《钟宇的马郢计划》就很好地实现了这三个要素的有机统一。

  情感既是作者创作的动力,也是作品感染人的内在魅力。马郢村是杨文浏的家乡,看到家乡在钟宇的带领下实现了从贫困到小康的蝶变,是他决定要书写和表现钟宇以及马郢计划的情感所系,也是完成这幅堪称书文并茂佳作的内在动力。作者将礼敬之心化作认真创作的态度,将饱满的感情倾注在字里行间和笔致墨韵之中,我书我文,自信坚定,实现了书写内容和情感表达的有机统一。

  只有情感,没有修养,容易失去理性;只有技巧,没有修养,难以实现艺道升华。《钟宇的马郢计划》彰显了作者的全面修养。内容自撰,格调不俗。章法疏密得当,尤其是不同形制和风格的印章的使用,丰富了视觉美感,强化了文化内涵。自由灵动的笔法和字法,活脱而不失典雅,随性而不至狂野。笔墨的流淌犹如小夜曲一般轻松闲逸,给人以轻松自信的审美愉悦和情感共鸣,实现了审美意趣和笔墨意境的有机统一。

  技巧属于技术层次,技巧只有在艺术理念的引领下才能达到艺术的高度。而衡量书法家技巧的关键在于是否达到了“随心所欲不逾矩”。杨文浏的这幅作品,在笔法和字法的关系上达到了因形就势、依势变法、法随字变、字随法神之境。重复字的变化,形神各异,鲜有雷同。笔划的简省与夸张虚实互应,张弛有度,很大程度上达到了笔法与字法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