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农民立像
——国画《马郢计划富乡村》观后
作者:秦金根  来源:中国艺术报

  马郢计划是中国乡村精准扶贫、贫困村民全部脱贫,然后开启新的乡村振兴战略的缩影。杨国新、丁力、廖新、王巍合作的美术作品《马郢计划富乡村》,正是一幅生动描绘在党带领下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上进行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新农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力作。四位画家与马郢村民同乐,与村民同舞,然后再用手中的画笔把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的形象真诚地描绘出来,为人民立像,为新时代唱赞歌。

  《马郢计划富乡村》采用了以背景烘托主题创作的构图方式,主次清晰,主题突出,凸显典型性,兼顾普遍性。通过新旧村舍的对比,画家将马郢在脱贫之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所建成的美丽村舍、村貌作为这幅画的背景。画家以水墨晕染的方法表现层次的变化,突出了马郢乡村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而画幅的中心采用了电影胶片连载的方式呈现,以水墨为主,施以淡彩,集中反映马郢计划致富后的乡村幸福生活和愉快欢欣的劳动丰收场景。胶片的上方集中刻画10位典型的致富能手、志愿者等人物形象,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心中充满了欢乐,那是致富之后由衷地、自然地流露出来的。画面人物集中,形象神态各异,穿插自然,留白有致,疏密得体,相互照应,顾盼生情。胶片的下面刻画村民劳动后喜悦归来的场面,那是丰收后的喜悦,聚焦在了画面主角——一位健壮的村民的脸上。他开着新型的农用三轮车,粗壮有力的腰杆挺拔,昂首挺胸,双手有力,面带微笑,目视前方,仿佛前方有无尽的憧憬和期待。他是新时代致富后新农民的典型代表,代表了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力量,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参与者、实践者,也是党的乡村振兴战略的亲历者、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