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劳作场景 寄予乡情乡愁
——摄影作品《柿乡情》的影像内涵评析
作者:李化来 唐玄  来源:中国艺术报

  摄影作品《柿乡情》聚焦新时代新乡村的生态、生产、生活和生机,描摹百姓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现出真实生动的乡村振兴图景,作品接地气、有温度。

  风土人情的物像记录

  作品展示了秋深时收“柿”,实现了人文地理的情景交融。姬川村种植了2000余亩高山灯笼柿,秋收时节漫山遍野的橙红果实,是经济来源亦是独特的文化符号。其中两幅作品以全景展示了地理环境,俯拍视角让观者深入乡村,冷色调的云海、远山与暖色调的柿子、秋枫、银杏遥相辉映。

  从“柿”入手,记录“柿”景,以“柿”述说,借“柿”传情,摄影师宋善忠关注“柿”这一视觉元素在自然环境与人文生活中的多处在场,其中两幅作品用广角焦距还原了秋收美景与收柿、晾柿、制柿饼的生动过程,表现出特定场域内的文化内涵。另外两幅作品以中景表现了劳作场景,定格了制柿饼瞬间,暖色调勾起记忆。

  多变的拍摄视角和构图方式表现了人物身体与周围环境形成的多样关系,其中三幅作品捕捉了村民树端摘柿、阳下晾柿、阴处串柿等不同环境中的身体状态,再现了属于姬川的丰收记忆,提供了情感联想空间。

  百姓故事的心象对视

  地血根脉延乡情。乡情的建构者与保留者通过一起劳作、参与社会活动等方式,形成共同的文化记忆。作品中首先是温馨和睦的劳作场景记录,映现亲情、友情和邻里情;其次是对幸福笑脸的描摹,寄予家园故土的深厚乡情。

  橙柿梬楟种乡思。物质的地理空间与非物质的活动与习俗,为乡思的存在奠定基础,作品与柿相关的重复性元素是姬川村村民文化记忆的载体与时代情感的移情对象,实现了影像的价值传递与文化传承。

  田连阡陌诉乡愁。《柿乡情》写意画般清雅悠远的意境,再现了为姬川百姓世代所见证的地缘文化风貌,在时代不断更迭与百姓世代繁衍的过程中始终焕发生机的姬川景象,被流动的时间赋予了特殊的文化价值,凝聚着独属于当地百姓的乡愁。